MSCI納A股差1步、ETF嗨!國泰中國A50正2挑戰掛牌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MSCI)即將在6月20日決定是否要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分析認為納入A股的決定只差一步,而在離岸掛牌的陸股ETF已紛紛創下波段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國泰中國A50正2 (00655L)盤中一度勁揚至新台幣27.3元,挑戰6月2日創下的掛牌高(27.42元),終場則收在27.18元。

另外,貝萊德(BlackRock Inc.)追蹤H股(指在中國註冊成立、香港上市的外資股)的「iShares中國大型股ETF」(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代號為FXI.US)6日則上漲0.65%、收40.55美元,創2015年8月11日以來收盤新高。

南華早報7日一篇文章指出(見此),今年A股有超過50%的機率會被納入,因為A股為全球市值、成交量第二大的股市,事實上,若把大陸和香港掛牌的股票加總起來,中國老早是全球現金流量最大的市場。然而,就如同人民幣債券一樣,A股在MSCI等全球重要指數中,權重卻完全被低估。即便這些指數已納入香港和海外掛牌的中國股票,權重也遠低於中國在全球經濟、股票市場所佔的實際份量。

文章認為,今年陸股走勢穩定,估值已回到合理區間,舉例而言,上證參考指數的本益比只剩不到17倍。人民幣的貶值壓力也減少了,投資人對中國經濟日益有信心。不僅如此,北京也施行諸多改革、增加納入機會,措施包括去除滬港通、深港通的投資與贖回額度、停牌股票數量大減等等。

這讓MSCI在意的「反競爭條款」成為最大變數。在岸的證交所要求,跟A股有關的投資商品都必須事先通過審核,就算是在海外掛牌的股票也需如此。雖然MSCI和大陸證交所已對此展開協商,但恐怕難以在6月20日前有所突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