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了,公司可以用「工作沒交接完」扣我的薪水嗎?

勞雇關係,就像大自然中的冰與火一樣,有時衝突、有時共存,用時事、法令、實際案例來與大家分享、討論,找出一個適合的角度與解答。

部落格:http://53973000.blogspot.tw/#gsc.tab=0

離職了,公司可以用「工作沒交接完」扣我的薪水嗎?

大家早上好啊,這個星期就是端午佳節了,文章開始之前跟大家分享一個小偏方,那就是請在端午節的中午12點,從頭到腳好好的洗一個澡,傳說中端午節的正午是全年陽氣最重的時候,而水也是陽氣最重,洗了以後保各位一年身體都會很好,我去年試過,身體狀況還真的不錯,反正只是洗個幾分鐘,所以各位除了中午立蛋之外,別忘記這個小習俗喔,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吧!

案件內容:

處理勞資爭議最重要的不是你懂多少法律規定,我跟各位分享過那麼多篇的文章,其實「時間序列」一直是我強調的部份,太多的企業或勞工朋友,每每發生爭議的時候,都會用「等待看看對方的反應」,這是一個大錯特錯的概念,因為等待會讓你陷入被動、會讓你陷入錯亂,因此這一個網友提的案例,我今天來做一個分析,也提醒各位不論您是勞方或資方,實事求是的處理方式才是最佳途徑。

一、當員工提出自請離職的時候,企業該做的事情是什麼?

如果說我處理過那麼多的案件,我最會注意的四個字就是「自請離職」,我都會提醒勞工朋友,萬不得已絕對不可以提自請離職,因為不論是在勞動主管機關或法院,一旦離職文件上面有自請離職四個字,通常都是來不及了。但果是企業的話,在這個案例中,企業所要注意的事情有以下幾個:

. 企業中關於員工自請離職程續是什麼?
. 對於員工口頭自請離職是否有所記錄?
. 企業該如何向員工確認自請離職的意願?

我會說這三個方法其實是因為員工如果是「口頭」提出離職申請,通常都是衝動為之,但顧及企業管理及經營的必要,企業一定要在第一時間確認員工的意圖,甚至是主動協助員工辦理離職程續,特別是這位員工有異常的時候,此案企業犯的第一個錯誤就是沒有在當下確認員工離職的意願為何,結果就讓員工去休假,白白的失去了一個處理的機會。

二、提出離職申請的翌日請假,企業就應該要小心注意:

通常員工在衝動行事之後,如果翌日是請假的話,那麼通常翻盤的機率非常的高,因為現在是一個網路發達的時代,任何的資訊都非常容易取得,所以當員工冷靜下來,左思右想之後,會從一開始的生氣轉成「計較」,接著就是開始尋求各種管道的協助,所以此案當員工休完假之後開始神隱,這就是一個要小心的狀況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