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鹽、台船、中華電、中鋼是「新南向」投資領頭羊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台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衝刺新南向布局,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統計,去年 6 月到今年 3 月,我國貿易額穩定成長,與新南向國家進出口貿易額年增 10.11%,高於我國與全球貿易額成長率 (7.76%)。國營事業、公股事業更直接扮演領頭羊,包括台鹽、台船、中華電信及中鋼在東協國家累計增加投資 6 案。

對於我國中小企業前往海外,最擔心的融資問題,國營事業已於新南向國家增設 8 據點,並有 3 大信保基金 (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海外信用保證基金、農業信用保證基金,) 提供 500 億元融資保證。

此外,新南向國家基礎建設的籌組更需我國協助,我國組成 5 大系統輸出團隊,包括電廠、石化、ETC、都會捷運及環保工程爭取該國當地標案,去年總得標金額約 230 億元,年增 47%。

在產業合作面向,我國與印尼舉辦「台灣印尼產業高峰論壇」,未來將續與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辦理產業高峰論壇;成立「台灣清真推廣中心」,發展清真產業等。為強化我國形象,5 月已在印尼辦理台灣形象展,未來規劃在菲律賓、馬來西亞及越南等國陸續辦理。

在創新產品拓銷方式部分,成立「機械買主聯盟」,切入當地市場供應鏈、於重點城市設「台灣商品行銷中心」,提供廠商客製化服務。

此外,強化雙邊技術交流,像是推動醫衛、科技合作,建立檢驗技術雙向交流合作管道;透過醫材和藥品法規調和,協助我國醫材和產業外銷,推動國際產學合作與行銷,如與泰國相關牙醫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以拓展泰國牙醫醫材市場。

行政院經貿辦公室強調,新南向政策是政府的重大施政要項,也是現階段政府推動我國對外經貿、人才交流及強化區域合作的關鍵策略。各項工作將循序推動,滾動檢討。

為展現更具體的政策績效,政府未來將集中資源,聚焦在產業人才、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創新產業合作、區域農業發展、新南向論壇與青年交流平台「五大旗艦計畫」及公共工程、觀光與跨境電商「三大潛力領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