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通過!每包菸漲20元,癮君子荷包大失血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立院三讀通過!每包菸漲20元,癮君子荷包大失血

為了挹注長照財源,立法院今 (21) 日三讀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每包菸稅由現行規定約 10 元,提高至約 30 元,也就是每包菸售價將增加 20 元。菸稅提高初步估計一年挹注 233 億元指定支應長照財源所需。

修法條文明定,各類菸品應徵稅額,從現行每千支(每公斤)徵收 590 元,調增為每千支(每公斤)徵收 1590 元,也就是每包菸的菸稅將從 11.8 元調增為 31.8 元,增加了 20 元。

財政部估算,菸價每上漲 1%,菸品消費量將減少 0.8065%,調漲 20 元,將減少近 20% 銷量。

財政部長許虞哲說明,調增菸品稅額為抑制菸品消費的政策工具,可藉由價格效果以價制量,影響菸品消費行為,俾利維護國民健康,有助於長照制度永續發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