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投資5大攻略》大戶欽點「兩種外幣」優先買!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外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日全球股市陷入整理,台股由於第一季季報陸續出爐,受到匯損影響,有一些企業獲利狀況不如預期,股價也是步履闌珊,不過仍然呈現高檔盤旋,個股還是各自精采,只不過成交值出現些微萎縮,人氣有觀望的狀況。

台灣的外銷產業和台幣走勢有著息息相關的生命共同體,廠商無法完全避險,所以今年持續升值的台幣就頗具殺傷力,但是接下來第二季我推估這種情況不易再出現,甚至還有機會回沖,這方面的負面效應,應該逐漸消化中,而我認為接下來的重頭戲是法國大選,及蘋果供應鏈何時開始發酵。

首先是撲朔迷離的法國總統大選,幾位領先者民調互有高下及接近,沒有明顯拉開差距,所以這隻黑天鵝還算在內;另外就是蘋果新手機因為新產品良率偏低,究竟何時開始大量下單出貨,相關廠商也是全面待命,這是今年科技業的大事,台灣的相關係數更高,這也是是否推升台股站上萬點的關鍵戲碼,要多留意才行。

第二季的國內外情勢比較渾沌,投資策略也需要跟著修正,主要建議是:

一、現金仍然不需要持有太高,但是增持固定收益商品是有其必要。

二、平衡型基金或是資產配置基金、多元化基金更適合現階段狀況。

三、新興市場國家的波動必然激烈,進出時點要拿捏得宜,否則很容易受傷。

四、成熟國家股市務必要等待拉回再行介入,不然很容易短套。

五、匯率部分,美元及澳幣我認為還是優先選擇,歐元及英鎊都不認為有長期的優勢。

台灣目前內需景氣只有小曙光,談不上有復甦,國人感覺更是冷清,我想許多政策的窒礙難行,甚至是擾民,或是資方、勞方皆不滿更是所在多有,我認為多將一些眼光轉向海外,已成為現階段不得不為之的作為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