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夢想不是認輸,是因為懂了!55歲執行長:工作的意義在付得起薪水,供孩子唸書,如此罷了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我回他:「開公司很累?」執行長哈哈大笑,笑我這回答太逗趣。

他說:「我認清自己真正在乎的是家人與生活,工作則給我生活繼續前進的養分。我認為要推動自己堅定走下去,不能像以前只抱持著夢想或理想,而是要更務實看待工作是什麼面貌。例如,以前會因為工作不是我喜歡的,我就換工作;主管不是很好相處,我就換工作;公司發展不如我期望,我就換工作;同事相處不來很麻煩,我就換工作。工作一份又一份換,我常被家人唸沒有責任感,起先不怎麼在乎,直到開公司之前的中年失業危機,那年找不到工作的慌張與焦慮,像是桶冷水潑在我身上,把我凍醒。」

「不論我有多遠大的抱負,要是連家人生活都顧不好,那我又算什麼?」

「但,你不覺得日子變得枯燥、乏味,少了點驅動自己前進的動力嗎?」我問執行長。

他滿是皺紋黝黑的臉笑著回我:「怎麼會?每天過得很充實不是嗎?你們包含你都還在對未來造夢、追夢,而我每天熬夜、加班沒睡,不過就是支持著你們的同時,也讓我的生活得以繼續。我累,累得開心、累得甘願,因為我知道每天踏進辦公室,你們都會像是一般日常生活的樣子展開工作,並且自發性的解決各種問題。不管我從你們眼中看到的是滿足或失望,那都成為驅策我繼續這公司的理由與動機。你們要是真有能耐,公司自然就會成長再茁壯,而我能當背後推手,讓每天生活得以持續轉動,就已足夠。」

「你有過遺憾嗎?」我問。

執行長:「你們每月能領到薪水,我從未有過遺憾。」

這幾年來,讀過不少有關職場書籍,有些告訴人們工作要積極,有些則是要設定遠大目標並加以實踐,而執行長卻告訴我:「生活過得下去,才是工作的意義。」或許人生智慧莫過於此,就像他說的:「過多想法上的包裝都改變不了人要過生活的事實,支持生活最基本的資源就是靠收入打基礎,能夠穩定過日子,工作自然也會有其發展,一如執行長所言,與其給自己貼上一張又一張的標籤,強壓自己面對一個不可預見的未來,還不如正視眼前的生活,讓日子過下去才是真的。」

工作不為別的,為的是家人,為的是讓自己可以走更長遠的路。

紀香語錄:

如果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那就不要理會週遭雜音干擾,不顧一切奮力朝心所嚮往的世界飛去,直到聲音越來越小、紛擾越來越模糊,不斷的突破再突破,最後映入眼前,將會是只有你才能夠享用的美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