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退休老總的忠告:中年後,決定生活品質的不是金錢地位,而是你「有沒有運動」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運動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9709089
圖片放大

我57歲,和所有人一樣,人生至此有順利有挫折,總的來看,說悔恨太沉重,但如果可以重來,我想我會做以下幾件不一樣的事。

堅持念有興趣的科系;和英文長期交朋友

學校所學基本決定日後職業,如果不是志趣所在,大把時光在沉悶無聊中度過,混得差的掙扎溫飽,混得好的多點名利,仍難實現自我。做喜歡的事不能保證成功,但能保證較好的學習成長和較大的容忍挫折,還能在離開職場後過較有樂趣的退休生活。

現代人離開校園後,通常最常用到的學科就是英文,雖然不懂英文一樣可以過日子,但善加利用英文,可以大幅提升工作和生活品質。學英文不一定要考高分,但要和它做朋友,語言不是在學校學的,是生活中長期接觸使用的結果。

善加利用gap year;到國外度假打工

第一次聽到Gap Year的感覺是遺憾自己已不年輕,因為這個想法太棒了!從人生一個階段進入下一個階段前,給自己一個脫離慣性生活的機會,經由接觸陌生檢視人生方向,我認為它最大好處不是學習新知,而是學習真正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現代年輕人比以前有更多出國機會,有人說海外短期打工對長期事業沒幫助,我則舉雙手雙腳贊成,因為不管是賺第一桶金,或旅遊開眼界,甚至逃離家庭束縛,只要有勇氣跨出舒適圈,都能從適應陌生,克服困難中,學到一生受用的生活技能。

遠離香煙,一周至少運動三次

年輕很難真正了解健康的重要,有壞習慣也不會立即得到懲罰,但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累積的影響中年後會一一顯現。我從17歲開始抽了近三十年香煙,差點完全毀掉下半場人生,幸好後來辛苦戒掉,是人生至此自認最值得驕傲的英勇舉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