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作者:川普也難阻美股崩盤,退休族最受傷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知名財經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見圖)一年前曾信誓旦旦預測,戰後嬰兒潮大量贖回退休基金,會導致美股在去(2016)年大崩盤,但相反地,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卻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一路衝高、站上2萬點天價,今年甚至連續12個交易日打破歷史新高紀錄、出現1987年來最為驚人的漲勢。

美股這波牛市若自2009年的底部起算,到了今年3月底就屆滿八年。清崎雖遭到不少人冷嘲熱諷,卻依舊堅持他的看法。

MarketWatch 2月28日報導,清崎在1月底的專訪以及後續電子郵件中都不斷重申,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統計顯示,戰後嬰兒潮握有約10兆美元的延後課稅(Tax Deferred)存款帳戶,而法律規定,年屆70.5歲的美國人,必須在來年4月底前開始提領存款,否則將遭嚴懲。

根據Pew Research估算,2015年美國約有近7,500萬人是屬於戰後嬰兒潮。只是,清崎並沒料想到,「川普熱潮」(Trump Bump)會導致美股在去年大漲。

不過,清崎認為,川普決心改革,甚至推動極具爭議性的國家安全和移民政策,市場能否容忍如此劇烈的變化,還是未知數。不僅如此,金融市場的結構性問題實在過於嚴重,沒有任何一位總統能阻止市場崩潰。

他直指,去年市場雖然沒有崩盤,但利率卻被打趴在地,數百萬仰賴固定收益的退休人士和儲蓄者因此大受打擊。大多數把報酬率設定在8%的退休計畫,如今都因利率只剩1%、0%甚至轉負而不幸破滅。與此同時,不少人則舉債購買能創造所得的不動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