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小鮮肉當包租公!從二房東幹起,邊讀書邊投資房產,畢業賺到200萬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大學生
示意圖。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18歲時,認識一個叫做「財務自由」觀念,從此踏上投資旅途,至今10年了!!

我大一那年18歲,接觸到股票投資,便開始走上了投資這條路,透過講座和羅伯特清崎的書《富爸爸窮爸爸》 得到非常寶貴的財務自由觀念,當下我認為自己,找到致富的真理,只要照著這個真理去執行,就一定能致富。

那種挖到寶藏的感覺,就像家庭主婦有一天去逛商店,發現有一台機器人,會自動幫忙洗衣煮飯,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平常老公在的時候,長得像金凱瑞,老公去上班的時候,長相會自動變換成布萊德彼特。

重點是一台只賣1999元,還有兩年保固。靠!!一定要跟鄰居太太分享的啊!

當時我的心情就是這樣......

原本以為,知識就是力量!後來發現,大多人知易行難,能夠善用知識才是力量!!於是我就跟著啟發我的前輩們,一同辦了上百場的現金流遊戲。

透過遊戲,學習並且強化財務自由的概念,所以我們很熱衷在辦遊戲上,讓大家得到致富的觀念和知識後,他們就可以改變自己的財務狀況。

後來才發現,我真的錯得離譜!!原因很簡單!!人總是輸給自己的感情!!輸給自己的惰性還有慣性!!

理性vs.感性

得到知識和對於人生的真理,就像在心中燃起一股火苗,但是這股火苗沒多久,就被我們的懶惰和安於現狀澆熄,在心中種植火苗很容易,但是要維持這股熱情卻很難。這就是為什麼成功的人很少,知而不行的平凡的人很多!!

最終人們總是依照自己的情緒去做決策!!所以一句話說得有道理: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第一次進入股市

自己也曾經發生這樣的情況!!在初入股市的時候,我認識了至今還在相處的股票好朋友,代號6104的創惟科技,這是一間做USB接頭的電子股,當初是怎麼認識它的?我從基金公司的持股上去挑的!!

一檔沒有賺錢,甚至小賠的公司,因為有主力在操作,所以股價在90多元,股性非常活潑,漲跌幅度很大!!

當初用感性在投資,而非用理性投資

以前在買股票,都是用感情在投資,買進的原因竟然是因為基金公司有買,所以覺得這檔不錯,於是便進場買了股票。

每天早上打開電腦,見紅就大喜,喜完沒多久就慌,因為到底漲了要不要賣?賣了要是漲了怎麼辦?沒賣要是跌了又怎麼辦?

曾經在賣掉創惟後,股票10分鐘後漲停板!!惋惜不已,來回就差1萬。

見綠就更簡單了,沒有喜,直接恐懼,到底要不要現在賣掉?賣掉要是漲了怎辦?不賣要是跌更多又怎麼辦?

所以先不論績效如何,著實地感到......身心俱疲,做股票怎麼那麼累??

當初帶著打工存下的10萬進場,那個時機好,買一些雜七雜八的爛股,一路也可以賺錢,資金累積到20萬,心想:原來投資股票那麼簡單喔!!那些上班族怎麼那麼笨,買股票賺的都比薪水多了!!

這筆20萬,剛好在我19歲生日前達成,當時候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19歲生日資產要有20萬,老天爺也很幫忙,給我如願!

但是好景不常!!

馬車變回南瓜,白馬變回老鼠!!經歷過機車壞掉(花了兩萬換車),股票也開始崩跌,從18萬的價值一路殺,記得當時,殺到剩下8萬,後來反彈回10萬。

我的理性告訴我,自己一直以來要找的是「風險低但是報酬率高的投資工具」,這樣看來,想必股票不適合!!

而我的感性告訴我,你沒看到嗎??一口氣賠掉8萬,我都嚇到快尿褲子了!!

此時理性與感性,竟然達成共識!!到現在我都還分不太清楚,究竟使我離場的,是理性還是感性?

就這樣,第一次離開了股市,轉而投入房地產這個行業。不過,非常感謝這次的離開 !!

專注本業,順勢而為,替自己賺取兩桶金

讓我專心地把心思放在不動產上面,和一些前輩,從二房東開始做起,有自己招租的經驗,進而走向套房出租管理。業務性質的工作,花了兩年的時間,替自己累積了第一個一百萬,還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自信。

最重要的是碰到一位教導我的人生導師,那個時候年輕,將自己歸零再吸收,如同蓋大廈一般,把我自己給蓋了起來!!

過程當中,房地產的漲勢凌厲,我和同事除了管理,也集資購買投資,經過一年的時間轉手出售,又幫我多賺了一百萬。

終於不必再合資,可以獨資購屋了。購屋之後,收到了兵役通知,於是便入伍。

受到當兵的同袍學長影響,他在股市上也有一些特別的經驗,這個話題聊著聊著,把還在畏懼股票的我,拉了出來! 聊了一年的股票,退伍之後,又開始繼續了股市投資這條路。

下集待續

本文獲「禮祥投資筆記」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回憶錄1>,股市投資第一次的"理性和感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