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說「今年沒賺錢,不發年終獎金」該怎麼辦?勞資顧問教你5招破解

勞雇關係,就像大自然中的冰與火一樣,有時衝突、有時共存,用時事、法令、實際案例來與大家分享、討論,找出一個適合的角度與解答。

部落格:http://53973000.blogspot.tw/#gsc.tab=0

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昨天談到的年終獎金問題其實還沒有聊完,今天是針對勞工部分我會分享一些我個人過去處理案件的經驗,我一直以來都在告訴大家一個觀念,那就是勞動法令跟一間公司的管理有絕對直接的關係,所以如果你得到的答案是「沒有」的話,我會給你幾個建議,先說不要想著去投訴,因為那對你的未來一點助益都沒有,所以請先收起那個情緒,看完我今天的文章再說。

一、年終獎金不是用「等的」,而是用「問的」:

在我顧問生涯裡面,我都會鼓勵客戶公司的員工,直接去問老闆,請問今年年終獎金如何?沒錯,我就是這麼做的,為什麼?因為員工本來就可以問啊,很多人都是用一個預期的心態在等待,結果沒有的時候就抓狂,這真的很瞎;所以請你自己去問,因為接下來如果沒有的話,你要做的就是下一件事。

二、「沒有」年終獎金是跟企業營收有關?還是跟個人表現有關?

通常沒有年終獎金只有兩個答案:一個是公司沒有營收、另一個就是員工個人表現不佳,我個人建議員工要問清楚原因為何,因為如果是個人績效不佳的話,那麼也要請企業提出清楚的說明;但如果是企業營收不佳的話,各位要先有一個觀念,營收不佳跟員工個人工作表現其實沒有直接的關係,因此如果各位的績效考核是不錯的話,那麼就要做下一個動作。

三、沒有年終獎金,那就直接來談談「加薪」的計劃:

常理來說,如果你績效好且持續性高的話,你對公司就是一個重要的員工,在沒有年終獎金的狀況下,你勢必要公司去想一個讓你留下來的理由,我沒說錯、你沒看錯,如果你真的是一位優秀的員工,這個時候就要跟公司談談加薪的計劃,而且是談完下一個月就要看到錢入帳,各位算算,如果一個月月薪5萬,你談成加10%,一年就是6萬,這至少來說是一個持續且可以看見的數字,寥勝於無的道理就在於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