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才會發現一輩子不買房的是贏家》5張人口圖,看出台灣房價沒救了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2.紅線區間內(30~55歲)是主力購屋族群,雖然沒有實際人數但是可以大致上觀察面積的大小,當然也可以用100%減去65歲高齡人口比例來看。

意義:30~55歲就是最主要的購屋族群了,我們用最簡單直觀的想法來判斷,只要這一區間的人口開始減少時,就是房地產準備反轉向下的時間:

現在就是反轉時刻!

不僅如此,30~55歲是人生中消費規模最大,而且消費最多的時間(買車、買房、買奢侈品、出國旅遊、養小孩),過了這個區間之後消費就會開始遞減

超過55歲之後,尤其對於流行用品、消費型電子的需求開始遞減,這時醫療、休閒、保健等需求相對提升。所以觀察房地產與未來景氣,就參考這個區間的比例與絕對值的數字當作重心。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房地產業都會受到衝擊:休閒農地、農舍,就是這一波退休潮受益的房地產族群,當然我們偉大的政府有管這一塊,但是退休或是即將退休官員都人手一塊開心農場+豪華農舍,怎麼會真的出手打這一塊呢?

目前我們有了2015年當作定位之後,再延續下去看看2020年到2030年的變化。

這是2020年推估的人口金字塔圖:

1.這五年的變化最劇烈的是:老年化比例暴增,從原本的12.6%到16.3%

2.而且30~55歲這一階段的人也開始遞減了,這時台灣的消費力應該會大幅下降,如果年金沒有改革,到2020年很多勞保年金、軍公教月退都會在此時遇到重大問題,這時也是軍公教退休的最高峰。

3.從上推論未來五年房地產價格的反轉向下,已經是確定的趨勢了。

再往下看到了2025年:

1.台灣此時應該再得一個台灣之光,全世界最高齡的國家!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這時台灣還有什麼產業或者執政者,可以扭轉整個劣勢?

2.除了高齡化之外,這時台灣的年輕人應該會去國外工作,因為國內整體的工作機會降低了,甚至工資也不如外出工作來得好。

3.此時房地產能獨善其身?沒有崩盤就是好棒棒了。

到了2030年:

1.恭喜台灣賀喜台灣,短短15年光景,台灣會在接下來的50年都穩站世界第一,人口結構世界第一高齡。

2.而這時的內需會非常不振,年輕人都將出國工作,否則台灣沒有這麼多的機會留給年輕人。

3.從上面的推論,都沒人了房地產怎麼會好呢?

這是2050年的人口金字塔:不解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