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不是考試,太難的就該放棄!巴菲特最信任的合夥人查理蒙格,選股3原則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查理蒙格
查理蒙格(圖片來源:wikimedia)
圖片放大

「查理蒙格是誰,妳知道嗎?」今天我問女友這個問題。

「不知道,他是誰?」

每個人都知道巴菲特,他從很年輕時開始,投資事業就一直非常成功,除了個性很古怪,對於投資的觀點也是獨樹一格。但是,每當巴菲特遇到一些投資上的問題,他第一個會想諮詢的對象,就是這位他後來的事業合夥人─查理蒙格。

從《雪球》這本書,除了瞭解巴菲特的投資方法,也可以了解他的古怪的為人及小氣的個性,我一直很好奇,巴菲特這種特別的個性,會選擇怎樣的人當合作夥伴?

強者的夥伴通常是個強者。

查理蒙格是律師出身,後來踏入投資領域,操作績效上十分出色,年化報酬率高達19.8%(巴菲特大約20%,同期S&P500只有5.2%)。

每年波克夏股東會上,巴菲特和蒙格都會在台上回答股東們各種問題。看到蒙格發表自己意見的機會並不多,最常聽到的對話是這樣:

「查理,你有甚麼要補充的嗎?」
「沒有。」

...句點王的概念,但每當他發表自己的見解,都有一針見血的智慧。

最近看了一本書:《窮查理的投資哲學與選股金律》這本書很像一本蒙格語錄,將他的投資見解做了完整的整理。

為什麼這本書叫「窮查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