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抓滿「寶可夢」,難道你就能脫貧翻身?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只有鈔票才是真的!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錢 手機 抓寶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說來諷刺,資本主義之所以能讓資本家賺錢,能讓大眾被坑殺,靠的不是金融業,而是包裝業。

我想大部分的上班族都不知道,許多資本家和企業的獲利模式,就是用低成本的劣質或黑心原物料,加上高額的包裝行銷費,透過電視網路和名人加持,然後把這些高毛利的商品,賣給你們這些愛跟流行的笨蛋,以此來墊高他們的EPS(每股盈餘),同時再用企業市值去跟銀行借錢,或是發行公司債,甚至勾結股市抄手把股價拉高,再倒給那些眼睛業障深或腦子裡長瘤的散戶。

老實說,資本家和企業用這套公式撈錢,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是幾十年都用這招老套,不幸的是,幾十年來消費者和散戶還是一直很捧場,儘管被坑被殺被下毒被害到破產跳樓,砲灰的下代長大後,還是只能當砲灰。

資本主義的包裝手法,之所以殘忍恐怖,主要在於企業不僅可以把劣質原料變成暢銷商品,甚至連毒物都能拿出來賣。

我認為,泡麵本身就是一個有毒的東西。如果沒毒,為何男大生一周才吃幾包,就得胃癌去投胎

按理說,所有能拿出來賣的食品,都是沒毒可以吃的,才能算是食品。就像米飯麵條和蔬菜,吃再多再久都不會得癌症或被毒死。

但企業為了EPS,他們只會請包裝業者告訴你,泡麵多香多好吃,他們不會在商品正面,用大大的字寫出裡面加了多少該死的化學毒物。

金融商品也是,雷曼兄弟用次級房貸不良債券包裝出來的超瞎基金,連理專也搞不懂到底連動到什麼東西,不也賣出好幾億美元。

有一個老實人臨時缺錢,看了報紙廣告,找到一家標榜「政府立案。正派經營」的錢莊,借了1萬元,沒想到10天後老實人就被逼要還3萬元。老實人還不出來,錢莊就派人來他家裡搜括一空。

老實人哭著問錢莊老闆,他們不是「政府立案。正派經營」?

錢莊老闆聽了笑到眼淚都掉出來,對他說「是啊!我就是政府啊!而且,我只收你300%的利息,算是很正派了,別人還收700%啊!」

這個世界用包裝手法來坑殺笨蛋,早就不是新鮮事,問題是各行各業包裝手法愈來愈先進,儘管大家都覺得瞎,卻仍然有人願者上鉤。

我說過,星巴克咖啡比別人貴很多,你不過是多花錢買一個人家把你英文名寫在杯子的虛榮感。還有,買垃圾債基金等於是幫理專付房貸和繳水電手機費;下午茶甜點和浪漫大餐都是讓上班族負債和血糖增加的魔鬼,但到底有幾個人聽進去?

月光族存不了錢,不是薪水太低或皮夾太小,而是腦殘加上太好騙。

這幾年全世界景氣很差,不少企業為了EPS,瞎到連空氣都要賣。這幾天我看到某家大賣場的電視廣告,為了促銷中元節買氣,就拍個空桌或空鞦韆,加幾句旁白,就要人家靠自己想像去買一堆祭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