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30歲的你真心勸告:窮忙的人,不要開TOYOTA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有一次我問他:「如果你的車是雙B名車,你也會這麼糟蹋嗎?」

「當然不會了!」他改口回答:「我會很心疼車子,因為車子不僅有價值,也代表門面,當然要定期美容打臘保養,像寵老婆那樣呵護它。」

這時,我就建議他:「如果要脫離窮忙的輪迴,就咬著牙去買輛進口名車吧!」

我會這樣建議是有道理的,尤其對30歲左右的年輕人來說,敢向未來目標挑戰,敢置自己於死地,才能脫胎換骨,趁年輕打下脫離窮忙的底子。

因為,同樣的工作性質和年紀,我的一位年輕朋友C,他深知資本主義如何運作,也想得很清楚,自己的醫療器材業務工作,絕對不能只靠努力和熱忱,他要成功,就必須管理好自己的「機會成本」。

不同於B,他陪客戶打屁閒聊的時間不多,除非真有必要,他才會投入時間和體力成本。

奇怪的是,當客戶們和他做成一筆生意後,客戶們幾乎就不會再找他閒聊和吃飯喝酒。

關鍵就在於,他每次和客戶見面,都事先做好功課,把客戶的需求和有利於客戶的計劃,報告得非常清楚,讓客戶睜大眼睛專心聆聽,合作事項談成後,客戶反而催促他儘快去辦,不要浪費時間。

就這樣,他的客戶不用多,他每天工作時間也不到6小時,卻月入十幾萬,剩下的時間就去保養他的歐系名車,或者和女友去逛百貨公司喝下午茶。

總之,你是不是開TOYOTA,或是開雙B名車,都不是我這篇文章要說的重點。

重點在於你的「年紀」,也就是你的「時間價值」。

如果你家裡很有錢,不愁吃穿,或者你已經退休,你要開什麼車,都是你家的事,你高興就好。

相對的,如果你不到30歲 ,工作和事業正在起步階段,你會考慮買什麼車,以及用什麼心態去對應車子,例如,把車子當成賤價工具,或是把它當門面和精品,你有什麼樣的心態和想法,將會決定你30歲後,會坐在廉價的國民車,或是具有社交和保值功能的進口名車裡。

窮忙的人,不要開TOYOTA。

事實上,也不一定是TOYOTA,任何平價陽春,或是讓你不想心疼呵護的東西,包括夜市或山寨網站的劣質衣服、鞋子、包包,都不要碰,否則,你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價值」。

因為,當你不停地咒罵自己買到的爛東西,然後再花時間把它們丟掉,再不停地花時間再買同樣的爛東西時,你已經耗掉太多珍貴的資產,你永遠都會陷在窮忙的困境中,像薛西弗斯(Sisyphus),一輩子都在原地,過著沒有未來性和意義的人生。

窮人的眼淚,沒有人會同情

貪婪,是有錢人追逐財富的動力。

然而,對窮人來說,椎心刺骨的屈辱,才是逼他們脫貧的驅力。

在「新貧庸時代」,沒有錢,傷害的不僅是生活品質和信用,在外人看不到的生命深處,人的尊嚴和靈魂,也是布滿傷痕的沉默受害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