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有效解決台灣經濟困境的方法:把台幣存款利率提高到10%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

投資 升息 上漲 股市 股票 基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週在一個朋友的聚會中(編按:本文撰於2009年2月),有朋友問起,關於世界經濟問題的解決之道?

坦白說,我要是知道,美國和歐盟都要高薪雇用我了。不過,我還是很努力的分享一下我的想法,目前世界經濟問題起因於一個原因(編按: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倒閉,引發金融海嘯),進而引發許多潛在的問題,就如同感冒引發許多併發症一樣,其實,並不是感冒才造成肝炎或肺炎,而是這個人本來就有肝和肺的毛病,感冒只是誘發這些病爆出來。那要怎麼解決這些問題?二個方法,第一,就如同我在「美國經濟大蕭條(三)─省思」提的,讓時間慢慢去解決,目前世界缺乏的不是錢,而是信心,信心之所以無法重振,是因為政府的救援,讓問題的爆發延後了,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新的問題出來,天知道背後還有多大簍子,自然誰都不敢進場,而時間正是最好的解藥,當持續一段時間都沒有新的問題發生,市場信心自然恢復,這也是傳統古典經濟學派的看法。

第二種方法,既然問題源自於泡沫,那就創造一個更大的泡沫把原來泡沫蓋掉,事實上,這正是世界各國正努力進行的模式,沒辦法,因為現在人民對政府的要求愈來愈大,除了少數集權國家,政府還有權選擇靜待落底,多數在經濟沒落底前,人民就把你踢到海底了。

為什麼提這一些,倒不是去關心世界發展,而是事實上,如果你仔細想想,第二項還真是解決台灣目前經濟困境的方法之一。

台灣近期的話題都不外圍繞著「雙低」,這裡面不是指,「DRAM」和「LCD」,而是「低利率+低匯率」,低匯率會造成進口物資的價格上揚,形成全民補貼郭台銘、施崇棠的奇景;低利率造成存款戶利息收入銳減,形成有儲蓄者去補助不儲蓄者的情況。尤有甚者,由於出口佔台灣GDP很大比率,全球經濟的萎縮,造成台灣經濟的急凍,目前預估台灣2009年經濟成長率的單位,從-11%一直到-2%都有,但就是沒有一個是正數。一些研究單位甚至把台灣列為這次風暴中受傷最重的國家,這對過去亞洲四小龍之一的台灣真是情何以堪。

那要怎麼解決台灣的經濟問題呢?我大膽提出一個想法─逆向操作,既然降息無效,為什麼不考慮升息呢?央行可以考慮從明天起把新台幣存款利率提高到10%,並重申央行全額保障所有存款,不管是個人戶或法人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