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誠員工得讀75本SOP,維安堪比晶圓廠

全台八成電信帳單 這家印刷廠包辦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副總經理葉振民(右)在精誠逾30 年,完整參與印實體股票、股東會通知書,到寄送電子帳單的歲月。
副總經理葉振民(右)在精誠逾30 年,完整參與印實體股票、股東會通知書,到寄送電子帳單的歲月。
圖片放大

這是全台最會印帳單的公司。你每個月收到的電信費帳單有八成從這裡印刷和寄出、信用卡帳單是七成,國泰世華、玉山銀行、台灣大哥大等七十幾家公司都是它的客戶,每個月生產兩千萬封帳單寄到全台各地。

超賺!毛利率是同業四倍
秘訣:製造業當服務業做

印刷廠位於中和,隸屬於上市公司精誠資訊的資料管理整合服務事業部,每年貢獻精誠六億元營收,毛利率傲視印刷同業,合版印刷(大批量一般印刷品)的毛利率僅一○%,精誠印刷廠的毛利率是同業四倍,堪比兩岸最大的網路印刷公司健豪。

印帳單有多難?不就把資料放到電腦裡,然後印刷輸出嗎?在我們造訪之後才發現,一門印帳單的小生意,背後的學問卻出乎意料的大。

這不只是製造業,更是精密的服務業,而且維安規格極高,堪比半導體工廠。「你可以說我們是帳單產業的台積電,」精誠消費市場事業體總經理楊世忠說。

首先,精誠印刷廠的標準作業程序(SOP)多得驚人,這裡處理的是千萬筆電信業和銀行業最機密的客戶帳單資訊,失誤率必須控制在千分之二以下。每名員工得熟讀七十五本標準作業程序書,一年要開六十堂員工訓練課程。

超嚴!平均三天檢核一次
50萬份48小時就印好寄出

為了維護資安、維運、個資和緊急備援認證,以及應付客戶突如其來的不定期檢核,精誠印刷廠光去年,大大小小所有檢核就做了一百一十四次,等於每三天就要做一次。

我們造訪那天,正巧碰到地震模擬演習,演習時間一到,所有員工自動分成救護班、領導班等幾個小組,井然有序的各司其職,彷彿演習是再尋常不過的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