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最恨》付了手續費...理專卻沒幫忙賺到錢!想挑對理專,考他一個問題就好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理專 顧問 分析師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不知道大家對理財專員的評價如何?相信是非常的兩極化,也跟市場多空頭息息相關,多頭的時候,各個理專都是神,空頭的時候,卻有如過街老鼠。主要癥結點就在於大家對於理專這角色的定義與認知有落差,把投資賠錢的責任全推給理專,是有失公允的。

投資商品跟一般商品最大的不同處在於需要相當程度的專業知識,舉例來說,就算你對資訊產品不熟悉,上網搜尋一下,貨比三家之後,大多不會買到地雷。但購買金融商品不僅要懂投資與產品面的基本知識外,想要有更好的獲利,必須在基本面,技術面有相當的研究,找出適當的進出點,且需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克服貪婪與恐懼,維持好的投資紀律。一般大眾並沒有時間與專業來投資,但又想在薪水之外創造出更好的獲利,因此被塑造成投資專家的理專,就變成非常重要的角色!

但,不少人在買基金的過程中,比買資訊產品更隨便,幾乎不做功課,問理專的問題大多是現在要買哪檔股票基金比較會賺錢?飆得比較快?或是哪檔債券基金配息率比較高?很少人會問說以我目前的投資屬性與目標,該怎樣做資產配置比較好?就算真的有理專幫客戶做了資產配置,一年後報酬率一成,有時還會不滿意,抱怨說隔壁老王買中國基金賺了五成。為何同樣在協助客戶投資的營業員比較不會受到客戶的抱怨,但理專卻得常遭客戶抱怨說害他賠錢,甚至造成客訴呢?

最大的原因在於,股票族比較少聽信營業員的明牌,大多是自己下的投資決定,而基金族通常是投資專業較不足,非常依賴理專的投資建議。人一天當中要做出無數的決定,但做決定本身卻是件痛苦的事情,各位應該都有連中午吃飯要吃哪家都下不了決定的經驗吧!若決定的結果之不確定性很高,做錯決定的損失又很大時,這時候就會逃避做決定,或是避免承擔苦果。投資就是最好的例子,要投資哪個區域,要買哪檔基金,什麼時候買賣,金額多少,這些都是很難決定的事情,那乾脆就把決策的責任交給理專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