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月存多少薪水才算有「安全感」?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學姊,你哪時候開始處理自己的薪水啊?」學妹在餐敘中突然提出這個讓我摸不著頭緒的問題。

「哪時候?就上班之後啊! 」我一邊回答,一邊享用我的餐點。

「所以是一開始工作就自己管了嗎? 」學妹又追問了一句,看樣子這個答案對她來講很重要。

「是的,從開始工作領的第一份薪水,我就自己管了! 」我認真回。

學妹說,自己工作到現在四、五年了,但之前對理財沒有概念,覺得管錢很麻煩,也不想花心思去學,每個月薪水一下來就只在活存帳戶裡放著,恰好爸媽有個當理專的朋友在銀行的投資部門,得知她的狀況,積極遊說她購買基金當存錢,她秉著相信專業的態度聽從建議,共買了三支基金,每個月扣款21000元,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三年。

「當初她跟我說買基金穩賺不賠,說新成立的基金有前景,需要的資金小,比較跑得動,投資區塊又是市面上少有的,一定會賺錢,所以就買了,誰知道前幾天心血來潮,上網看一下投報率,才知道每支平均賠了20%,看到我都傻了,問理專,她卻說我大驚小怪,還跟我說現在是低點叫我加碼投資,我一氣之下整個贖回,以後再也不相信什麼理專了!想到自己賺的辛苦錢就這樣沒有了,真是心痛! 」學妹難過地說。

學妹的案例雖然慘痛,但卻是許多臨床醫護人員的縮影,處於高壓工作環境的他們,幾乎將所有心力都放在患者上,無暇顧及自己的財務規劃,大多交託給家人或認識的銀行行員代理,回頭關心時往往總不如預期,讓人失望。

如果你也有上述情況,試著將財務自主權拿回來,理財是現代人必修學分,不要擔心自己做不好,挫折都是經驗的累積,你可以試著從幾方面開始著手:

一、掌握開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