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習慣存錢,更快成功!把「存100萬」的目標,改成「每天丟50元進撲滿」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首先,這種想法是錯誤的,當小行為成為習慣時,事情就會有影響,而且會大不同。一個人最強的行為基礎就是他的習慣。一天伏地挺身1下,比偶爾做30下來得好,只有習慣可以增強和提升。

其次,你可以隨意去超越你的設定目標,我現在每天都大幅超越設定的目標,但這只不過是因為我每天一定要寫少少的50字,但我往往寫到2000字。在這之前,有時候我一個字也沒寫。

以前我野心勃勃,想寫很多字,反而讓我寫很少,現在我寫的字數至少是以前的三倍,這是因為我不再害怕要開始行動。我也喜歡我的安全底線,如果花幾分鐘寫50字,這一天就成功了,這讓人覺得無比自信且有能力。

抽象或具體的目標,迷你習慣都能搭配

目標分兩種類型:抽象或具體。抽象的目標像是「我想變有錢人」,而具體的目標是「今天下午3點,我想用賣檸檬汁來賺5百元。」大部分的人都會強烈建議你專注於具體目標,但是知道哪些是你人生抽象的目標和價值也很重要。

阿葉蕾.費斯巴赫(Ayelet Fishbach)和拉維.達哈(Ravi Dhar)的一項實驗發現另一個問題,早期的成就感或對成功有高度期望會讓人們覺得好像已經成功了。節食的受試者被分成兩組,研究員只提醒其中一組人的節食進度,但兩組人都可以有獲得獎勵,從蘋果或巧克力棒當中二選一。被告知節食進度的那一組,有85%的人選擇巧克力棒,相較之下,另一組有58%的人選擇巧克力棒,這表示前組人有「我值得獎勵」的心態。

就算達到目標之前你就有滿足感,常常打亂了進度(節食還沒到達目標體重,就先吃巧克力獎勵自己),但迷你習慣的主要好處是不管你的感覺如何,都可以去執行。因為要求太少了,所以沒有正當的藉口,不管是快樂或疲勞,都不至於讓你跳過不做。

快樂會減低你執行具體目標的能力,但用迷你習慣來執行具體的目標,例如:一下的伏地挺身,就算處於抽象的心情中,也很容易做得到。目標小到不需要花費太多心力和注意力,而且快樂可以提高我們在抽象目標上的表現和專注力,在達到具體目標後,你可以靠「維持身材」做為抽象目標,讓你想要做更多運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