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太嗨!Fed將潑冷水,料12月升息、美元不致強彈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股狂歡派對不停歇,持續在空前新高附近擺盪。部分人士認為,美股嗨過頭,聯準會(Fed)將收走宴會美酒;也就是將暗示升息,讓市場恢復冷靜。

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26日報導,前Fed主席William McChesney Martin曾說,Fed的工作是在宴會酒酣耳熱之時,拿走潘趣酒盆(punch bowl)。分析師預測,現在Fed正蠢蠢欲動。

Northern Trust首席經濟學家Carl Tannenbaum說,近來股市飆漲,主要原因是眾人預期央行將持續寬鬆,時間比預期更久,投資人認為央行沒種升息,因此大膽冒險。舉例而言,債市殖利率低到破底,債券投資人轉往股市,改抱高股息股票,並收購發債實施庫藏股的企業。這些對經濟沒有好處,Tannenbaum認為,Fed對此不滿,將發布訊息,為升息鋪路。

多數人預測,Fed若要升息,應該會在12月行動,因為9月距離太近,11月有總統大選,12月似乎是最佳時機。若真是如此,升息軌跡將與去年相同,去年升息預期導致美元強彈,一度升至12年新高,今年相同情況會重演嗎?

分析師說,Fed會盡力壓抑美元漲勢,避免衝擊全球。Pictet Asset Management經濟學家Nikolay Markov稱,Fed策略改變,首要任務不再是物價穩定、而是維持金融穩定。State Street歐洲總經策略主管Tim Graf指出,現在Fed決策時,會考量到美元漲跌對全球金融的衝擊。不管美國經濟多好,Fed利率正常化都會謹慎進行,控制美元漲勢,這是Fed的「新常態」(new normal)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