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裡用不到錢》全球最大機場免稅店DFS創辦人,送出億萬財富的真實故事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他所身體力行的Giving While Living(生前捐獻)觀念,很快就在世界各地傳開。比爾蓋茲與巴菲特這兩位地球上最有錢的人,正是受到他的感召,決定有為者亦若是,一起趁自己還活著,就把大部分財產捐出,只留一小部分給子孫,其他的用來改善世界。

只是說也奇妙,隨著他幫的人越多,生意也越做越大,財富越滾越多。總計下來,DFS的成功,讓菲尼與另外三位股東都成了令人稱羨的大富豪。

四位DFS創業夥伴,在致富之後分別選擇了四條不一樣的人生道路。例如另一位大股東米勒,就是我們所熟悉的富豪典型──熱中上流社會生活,住豪宅,開名車,出入最高檔的場所,享用一切最頂級的東西。另一位股東帕克,雖然也活得很頂級──住在瑞士一棟俯瞰日內瓦湖的古堡,但與米勒不同的是,他非常低調,從不接受採訪,過著隱士般的生活。第三位股東皮拉洛,股份較小,則是在致富之後把錢全用在「生活」(對自己好)與「給予」(對社會好)這兩件事情上,日子過得不錯,但帳戶裡從來沒有像米勒與帕克那樣,擁有驚人的數字。

至於菲尼,據說將家產全部捐出之後,有一度名下的資產還不到一百萬美元。

So what?「裹屍布上是沒有口袋的,」他說。

DFS發跡的故事

1965年末,查克.菲尼來到檀香山國際機場時,他要經營的免稅商店比菜市場攤子大不了多少。商店位於出境大廳,店裡有三個四呎長的櫃台,用膠帶黏在一起。

全世界第一個免稅商店,就是二次大戰前遠洋輪船上的禮品店,另外船上酒吧所賣的酒也是免稅價格。二次大戰後,這項特權延伸至國際航空線的乘客,但1940與50年代的機場都反應得很慢,而且當時的航站都相當簡陋,沒有什麼空間進行商業活動。

有史以來第一個機場免稅店,出現在1947年愛爾蘭西部的夏農(Shannon)機場,這是愛爾蘭三大機場之一,大西洋航線的班機會停在這裡加油。

從胯下掏出一疊日幣的日本觀光客

菲尼發現,夏威夷正處於觀光潮的早期階段。隨著1959年夏威夷正式成為美國的一州,加上波音707開始行駛太平洋航線,從加州飛過來只要三個小時,於是美國觀光客開始大量湧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