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年薪2百萬,卻每個月還是覺得窮!因為領到薪水後,她沒做這個動作

理財對你來說,最難的部分是什麼?出社會工作多年,一直存不了錢?買了一堆理財雜誌、書籍還是看不懂?人氣講師葉校長分享理財入門的經驗與訣竅,帶領你跨越投資理財的門檻。目前為資深媒體人、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講師、理財幼稚園工作室負責人。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erichring/?fref=ts

上班族常感嘆:賺越多,花越多!是這樣嗎?

前年暑假,我理財班上有個上班族自我介紹時這樣說:「同學好,說出來大家可能不會相信,我年薪大約兩百萬,但是沒有存款,所以我決定來上課學理財,希望能擺脫月光族!」

「不會吧!」同學們睜大眼看著她。

她解釋,「因為我在上市公司上班,壓力非常大,有假期時,就安排出國旅行,平常很愛吃大餐、買精品犒賞自己,所以,我認為薪水高真的沒有比較有錢,反而是賺越多、花越多。」

「是花『非常』多喔!」我開玩笑說,每年花光兩百萬,也挺厲害的。

「老師,如果我不對自己好一些,會覺得自己很可憐,工作這麼辛苦不值得!」她甚至已經考慮要換工作,「工作如果輕鬆一點,薪水少一些沒關係,少賺一點我可能會少花一點。」

也許有人會說,如果換作是自己,賺這麼多,一定能存下很多錢。但是,在我的經驗裡,收入跟存錢根本是兩回事。

當薪水增加,欲望也會增加,花費會變得更多,存的錢反而變更少;當月薪從3萬變5萬,就會開始想提升自己的生活水準,於是陷入了賺越多、花越多的惡性循環。

「拿到更多錢」以後,每個人都要面臨相同的問題──如何真正富有,而不是只有「領到薪水的那天很有錢」?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博特‧T‧清崎(Robert Toru Kiyosaki)點出一般人常犯的錯誤理財觀,他說:「富人跟窮人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對於資產負債的認知不同,一般人增加收入時,卻並未因此跟著有錢,為什麼呢?主要是因為收入增加的同時,支出也增加了,而有錢人剛好相反,會不斷地將增加的收入化為『資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