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兩大天王安謀、英特爾:物聯網將是新救世主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IC設計兩大天王安謀、英特爾:物聯網將是新救世主

隨著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趨緩,英美兩地晶片設計巨擘都把投資焦點轉向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英國《金融時報》11日報導,Strategy Analytics指出,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第1季出現史上首見的衰退景象。報導指出,擁有智慧型手機晶片授權市場超過95%市佔率的英國IC設計公司安謀(ARM Holdings Plc)早已展開分散產品組合的動作。安謀上個月公布今年第1季授權晶片出貨量有超過半數是瞄準非行動裝置市場。這段期間,安謀與16家公司簽訂新技術授權協議、其中的15家是從事非行動產品開發。

安謀執行長Simon Segars透露,公司瞄準物聯網等非行動市場已有一段時日。他說,晶片設計開發循環相當漫長,現在收取的專利授權費是5年前、10年前甚至是20年前產品開發的結晶。安謀競爭對手英特爾(Intel Corporation)去年砸167億美元併購Altera被視為是改善它在數據中心、連結裝置市場競爭地位的一大步。

英特爾上個月宣布2017年年中以前全球將裁員12,000人(大約相當於11%的員工總數)。英特爾當時表示,數據中心、物聯網將會成為公司的主要成長引擎

2016年第1季英特爾物聯網集團營收年增22%至6.51億美元,成長幅度遠優於用戶端運算事業部(包括智慧型手機、行動裝置)的1.7%及數據中心集團的8.6%。

功率放大器供應商Qorvo上個月已透過收購GreenPeak Technologies跨入物聯網(IoT)市場。根據Gartner的預估,2020年802.15.4、ZigBee、藍牙低功耗(BLE)技術可掌握的智慧家庭聯網商機規模將成長至23億美元;包括零售、農業、汽車、居家生活與商用照明市場相關智慧市場商機規模2020年預估將上看49億美元。

信用評等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10日指出半導體產業委外封裝與測試(OSAT)企業將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趨緩的主要受害者,隨著來自中國的競爭加劇、整併壓力也將隨之升高,2016年營收、盈餘恐因產能利用率下滑而出現兩位數的跌幅。

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協會(SEMI)公布,2016年3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接獲全球訂單的3個月移動平均金額初估為13.805億美元、較2015年同期的13.9億美元短少0.9%、連續第4個月呈現年減;3個月移動平均出貨金額初估為11.985億美元、較2015年同期的12.7億元縮減5.3%,連續第4個月呈現年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