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日央行大砲熄火=坦承負利率無效、貨幣試驗將告終?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本央行(BOJ)沒動作,全球市場傻眼嚇趴。日央和歐洲央行(ECB)都近來不再下猛藥,部份分析師認為,這似乎意味兩大央行都舉起白旗,承認負利率弊多於利,激進的貨幣試驗或許將畫上句點。

CNBC、霸榮(Barronˋs)網站報導,日本央行總裁黑田(見圖)表示需要更多時間觀察負利率效用,28日會議按兵不動,市場大失所望。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固定收益資產組合經理人Jim Caron表示,日央、歐央都沒有大動作,顯示他們都無意擴大實施負利率,此一措施成效不彰、弊多於利。他認為,央行會回頭加碼寬鬆、實施更多財政刺激政策,推動成長。

The Lindsey Group首席市場分析師Peter Boockvar則表示,儘管黑田不認為貨幣政策有極限,但是從當前情勢看來,許多人都發現,現代貨幣極端主義走上窮途末路。市場比寵壞的小孩還糟糕,越來越難估量他們想從央行手中拿到什麼,以日本銀行而言,投資人似因日央沒有付錢給銀行對外放貸,因此感到失望。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說,日央動輒得咎,怎麼做怎麼錯,上次做得太多,日圓狂升;這次什麼都不做,日圓照樣漲。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台北時間29日上午9點11分,日圓升值0.28%、報107.81兌1美元;一度升至107.71,為4月11日以來盤中新高。28日日幣飆漲將近3%。

霸榮(Barronˋs)網站先前報導,日央按兵不動,亞幣大漲,野村證券警告,千萬別追高。日央總裁黑田愛給驚喜,大家都預期日央會抬出大砲之時,他出其不意反將一軍,因此就算日央把2%通膨目標達成時間、延後至2018年,不久後仍可能再次突擊。

Business Insider 28日報導,2012年7月豪氣喊出「不計代價(whatever it takes)」的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現在也拜託投資人要有耐心、因為歐洲正面臨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考驗。德拉吉在接受德國畫報(Bild)專訪時指出,ECB的政策藥方是有效的、但大家得有耐心,復甦速度緩慢是因為當前危機的嚴重程度是二戰以來僅見、投資人信心尚未完全恢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