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道瓊重登18000點》美國經濟好在哪,路人給了真實答案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來美股表現暢旺,若問個華爾街人士當前美國經濟表現,得到的必定是正面看法。然而,若再問個路上行人,答案卻可能完全相反。投資人也想問,為何會有這麼大的鴻溝?

根據媒體《CNNMoney》與線上交易平臺 E*Trade 的調查顯示,逾 5 成 (52%) 網路交易帳戶至少持有 1 萬美元的投資人,僅給予經濟 「C」的評價;另有 15% 的投資人則給予 「D」 或 「F」 。有趣的是,道瓊工業指數週一 (18日) 站上 18000 點大關 ,係 2015 年 7 月以來首見。

摩根大通 (JPMorgan Chase) 的財務長 Marianne Lake 此前指出,相信美國經濟持續走在正確的方現;相對的,一般民眾卻沒有這麼樂觀。根據 1 名住在華盛頓州的民眾 Jaynee Weiss 表示,社會大眾擔憂經濟的情況相當普遍。 Weiss 指出,過去在 2007 年前,幾乎沒聽過有誰被裁員,但在 2008 年到 2010 年間,這情況完全不同。

儘管美國民眾向來樂觀,但根據這份調查顯示,逾半數的人相信下一代的收支狀況將更為艱困。 Weiss 表示,「我有 4 個孩子都是大學畢業生,但我卻擔憂他們的工作與未來。」

Weiss 與其夫婿均已邁入耳順之年,過去在 2007 年大衰退時期失業;後來雖仍找到新工作,但薪資條件卻大不如前。 Weiss 表示,「我們的生活出現的大幅變化,薪資幾乎沒有成長,但醫療照護的支出卻不斷攀高。」

市井小民對經濟表現的不安,也促成川普 (Donald Trump) 與桑德斯 (Bernie Sanders) 這類非典型的總統參選人浮出檯面,宣稱將大幅改造整個體系。

美國股市告別經濟大衰退時期以來,已大幅成長約 200% ,儘管電影「華爾街之狼」描述的金融盛況已不再,但華爾街員工所分得的紅利仍相當高。

不過,儘管官方數據顯示勞動市場表現強健,薪資也持續成長,但一般民眾卻冷眼相對。若納進通膨因素考量,普通家庭的收入水準 (53657 美元) 與 20 年前當柯林頓主掌白宮時並無二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