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日幣又來囉》日本「彭總裁」:日圓再升,就加碼寬鬆讓它貶回去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日圓 日幣
圖片來源:Dick Thomas Johnson@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 (Haruhiko Kuroda) 周末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日圓持續升值可能對通膨目標造成影響,以致日本央行不得不進一步採取寬鬆措施,以達成通膨目標。黑田並說,日本央行並未設定匯率目標,但將密切注意日圓動向。

今年初以來日圓兌美元不斷升值,而黑田此次對匯率可能影響通膨與貨幣政策的評論,也是近期表態最明確的。日央行將於下週 27、28 兩日召開政策會議,市場上對於可能再寬鬆的猜測也明顯增加。

路透社報導,黑田受訪時指出,若日圓升值態勢持續,不但會影響實際通膨,也會從企業信心、商業活動等層面滲透到通膨預期。他並說,為能盡快達成 2%的通膨目標,央行將果斷採取進一步寬鬆措施。

黑田表示,在技術上和理論上,央行負利率至少還能從目前的 -0.1% 再降至 -0.4%。

日本央行自 2013 年 4 月起實施超寬鬆政策 (QQE),盼以此推升日本國內通膨預期,並鼓勵家庭與企業的消費支出。不過這個理想到目前都尚未實現,為了達成通膨在 2017 財政年度回升至 2% 的理想目標,日本央行被迫在今年 1 月採行負利率。

在日本央行持續寬鬆、投資人尋求資產安全港風潮下,今年至今日圓兌美元已升值逾 10%。日圓升值不但壓低進口價格、減弱通膨力道,也拖累企業獲利,使企業不願加薪與增加資本支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