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窮爸爸》作者:今年有大股災,快抱緊黃金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知名財經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見圖)14年前曾經預估,股市將在2016年出現史上最嚴重的大崩盤,直接摧毀才剛要退休享受人生的戰後嬰兒潮。現在,他依舊堅持2002年的看法,認為美股2016年將崩盤,投資人只能抱緊黃金或白銀,並祈禱聯準會(Fed)能盡力緩下跌勢。

清崎23日在接受MarketWatch專訪時表示,2016年第一波戰後嬰兒潮正好到了開始領取退休金的法定年齡;戰後嬰兒潮老化會對股市造成賣壓,但更大的問題卻是,現在幾乎找不到能固定創造利息或現金流的投資標的。

除了人口因素外,清崎認為中國的泡沫已延續二十多年,錯誤地膨脹美國經濟,一旦中國停止進口,全球也跟著完蛋,而第一波受害的國家會是澳洲、加拿大與非洲各國這些原物料生產者,接下來全球都會被拖下水。他警告,大陸銀行業在下次崩盤將首當其衝。

清崎並表示,下一次崩盤對經濟的衝擊將是21世紀之最,人口結構和全球經濟逆風,讓美股難以避開崩盤命運,但Fed若推出QE4,則有望讓股市再度飆升。不過,一旦央行停止印鈔,美股又會崩落,只有開始印鈔、美股才會走強,直到最後實在撐不住了就會全面崩潰。

值得注意的是,清崎主要是靠房地產和著作權累積出龐大財富,並不是靠股票市場。他創辦的授權公司Rich Global LLC不但聲請破產,還遭經紀人控告。根據Forbes統計,清崎2012年的個人財富淨值高達8,000萬美元。

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1月也作出類似警告,他說過去七八年來全世界累積了數量驚人的債務,2016年大家將為過去的錯誤政策付出代價,目前最好的做法就是在場邊觀望。

印度《經濟時報》(ET Now)、俄羅斯英語國際新聞頻道《今日俄羅斯》(RT.com)1月8日報導,羅傑斯在接受這兩家媒體專訪時表示,美國股市已有7年的時間未曾出現過任何重大回檔,另外還累積了極為龐大的債務、印製了大量鈔票,總有一天要為此付出代價。全球金融市場在2016年開市就重挫,這在根本上並非中國的問題,要怪就怪美國聯準會(Fed)。

羅傑斯認為,中國也許會是新興國家中第一個陷入恐慌漩渦的地方,而類似的情緒勢必會蔓延到其他新興市場、到時或許能藉此打出底部。他希望中國能直接放手讓市場崩盤,這對所有人都有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