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德拉吉?日本央行「擴大負利率」不見了,日圓走升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本央行(BOJ)於15日發布新聞稿宣布,作為貨幣寬鬆指標的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又稱準備貨幣、強力貨幣)將以年增約80兆日圓的速度進行擴大(即持續寬鬆、惟寬鬆規模維持不變)。

BOJ也將2月16日正式導入的負利率政策維持在0.1%的水準;上述負利率政策有7位委員贊成、2位反對(BOJ在1月29日宣布將導入負利率時有4位反對)。另外,BOJ 15日宣布,MRF(Money Reserve Fund)將不適用負利率政策。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BOJ在1月29日宣布將導入負利率時,在新聞稿上明載「今後若有必較,將進一步調降利率」,不過BOJ在15日公布的新聞稿中,已不見上述「擴大負利率」的內容。

BOJ並指出,將在6月、9月、12月和明年3月對實施負利率的存款額度進行評估。

另外,BOJ將日本景氣評估從1月份的「新興國家經濟減速、雖對出口/生產帶來影響,不過持續維持緩和回復」小幅下修至「受新興國家經濟減速影響,出口/生產已呈現鈍化,不過就基本面來看持續呈現緩和回復」。

BOJ上述刪除「有必要將擴大負利率」的字眼是在呼應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日前的談話?

德拉吉10日表示,「不認為有必要進一步調降利率」;德拉吉上述言論讓市場解讀為今後或許不會再加碼、擴大寬鬆力道。

BOJ維持貨幣寬鬆規模及負利率政策不變,雖符合市場原先預期,不過日經225指數仍因此擴大跌幅、日圓也走升。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2點08分為止,日經225指數跌0.51%、稍早跌幅最深達約0.9%;日經225指數在15日早盤收盤時(10點30分)僅小跌0.04%。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2點1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即日圓升值)0.31%至113.44,稍早最低跌至113.3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