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為何叫「牆街」(Wall Street)?關於財經的小知識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華爾街
圖片來源:Terrapin Flyer@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因:探險家找不到金主

這故事要從15世紀末,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開始說起...

當時哥倫布得到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的投資,成功發現新大陸之後,西班牙人征服了美洲,大量開採金礦銀礦、種植甘蔗菸草,為西班牙王公貴族和銀行家賺入大把收入。

於是,這些王公貴族對於遠程的探險信心大增,開始願意投入更多的資金!於是鼓勵更多的探險家開始願意投入遠程航海探險。

但航海探險的風險仍然很高,造船、水手和士兵薪水、貨品、購買補給等等,需要很高的成本,而且會被競爭者攻擊、遭遇海盜、冰山或颶風造成船難,常常都一無所獲,少數人能滿載而歸。

探險家們因此面臨一個窘境:有錢的投資人越來越難找。為了獲得資金、找到金主,於是探險家們嘗試了另一種方式,也就是「股份有限公司」。

每次的探險,公司會由許多投資人集資,投資者只需要負擔一小塊的風險,損失有限;但如果挑對了船、探險成功,即使只分到一小份探險成果,依然有可能成為百萬富翁。

這個做法大大的鼓勵投資人進行大量的投資,於是各地開始設立證券交易所,交易這些探險公司的股份,「股份有限公司」就這樣逐漸成形了!

最著名的股份有限公司:荷蘭東印度公司

我們一般對大公司的印象,大概就是科技巨頭Google、微軟、擁有100萬員工的鴻海等等。這些公司看似呼風喚雨,但早在17世紀初,東印度公司就做到遠超乎你想像的事。

民間公司,可以雇傭一批軍隊、甚至攻打國家!

荷蘭東印度公司成立之初,主要是派船前往亞洲,帶回中國、印度、印尼的特產,為了對抗海盜和競爭對手,東印度公司開始在商船上配備大砲,並且在印尼建立堡壘,從各地招募傭兵,與競爭對手、提高關稅的當地政權交戰!

例如中國近代史上的鴉片戰爭,正是因為鴉片菸商與英國政府關係良好,政府官員也多持有菸商的股票,於是菸商說服國會,以「自由貿易」之名派兵攻打中國,當然英國輕鬆地獲勝,中國也簽下了南京條約,香港割讓給英國,成了英國菸商最安全的販毒基地。

在近代初期,民間公司雇用的除了傭兵,還包括大砲、軍艦、將軍等等,甚至是雇用一整支完整的軍隊。這在現代聽起來也許不可思議,但在當時的荷蘭東印度公司統治了印尼將近 200年。

而英國也有一間同名的「英國東印度公司」,這家公司也統治了印度將近一世紀!

有另一間荷蘭公司叫做「西印度公司」,在大西洋,他們控制了哈德遜河這個重要的商業通道,西印度公司在這個小島上,開拓了殖民地,取名叫做「新阿姆斯特丹」。

這個殖民地後來不斷遭受美國原住民的威脅,英國人也多次入侵,最後終於落入英國人手上,英國人將新阿姆斯特丹改名成「紐約」(New York 新約克,約克是一個英國郡名)

當時,西印度公司曾經在殖民地築起一道牆,用來抵禦英國人和原住民,這道牆的位置現在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街道──華爾街(Wall Street,直接翻譯就是「牆街」)

部分內容來自這本書:推薦這本《人類大歷史》給各位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小知識】「股份有限公司」是怎麼出現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