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景氣好像很差,台灣會陷入「賺得少、花更少」的恐怖循環嗎?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經濟景氣美國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6590085
圖片放大

2016年,全球各國央行都在擔心通貨膨脹趨緩的問題,除了美國以外,所有已開發國家都是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即使是美國,2016年很可能最快也要6月才會再次升息,前提是國際油價止跌了。

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國際三大原油:北美WTI、歐洲Brent、中東Dubai原油都出現近年來最長時間規模的下跌趨勢;同一時間的國際原物料,大部分也都面臨低迷的跌勢,原物料走跌的時間更長,從2012年就已經開始長期的跌勢,庫存對需求的比重,也呈現相對於2000〜2011年之後較高的水平。一方面是全球總產量是增加的,另一方面則是全球需求的成長速度,跟不上供給的速度。

2016/01/20,Brent原油日線圖
圖片放大
2016/01/20,原物料月線圖
圖片放大

從資金流的角度來看,曾經套利在原物料和原油的大量國際熱錢,逐漸湧向升息的美元。美元指數的走強,和趨勢下跌的原油,似乎也有明顯的反向相關性。不管如何,低油價和低原物料價格給全球帶來相當低的通貨膨脹水平,越來越多人擔心,通貨緊縮是不是已經展開,全球景氣是不是已經揭開蕭條的序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