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16年,全球各國央行都在擔心通貨膨脹趨緩的問題,除了美國以外,所有已開發國家都是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即使是美國,2016年很可能最快也要6月才會再次升息,前提是國際油價止跌了。

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國際三大原油:北美WTI、歐洲Brent、中東Dubai原油都出現近年來最長時間規模的下跌趨勢;同一時間的國際原物料,大部分也都面臨低迷的跌勢,原物料走跌的時間更長,從2012年就已經開始長期的跌勢,庫存對需求的比重,也呈現相對於2000〜2011年之後較高的水平。一方面是全球總產量是增加的,另一方面則是全球需求的成長速度,跟不上供給的速度。

2016/01/20,Brent原油日線圖

2016/01/20,原物料月線圖

從資金流的角度來看,曾經套利在原物料和原油的大量國際熱錢,逐漸湧向升息的美元。美元指數的走強,和趨勢下跌的原油,似乎也有明顯的反向相關性。不管如何,低油價和低原物料價格給全球帶來相當低的通貨膨脹水平,越來越多人擔心,通貨緊縮是不是已經展開,全球景氣是不是已經揭開蕭條的序幕。

{DS}

從2015年的趨勢來看,確實全球都陷入了一段較長的通貨緊縮趨勢。從開始緊縮貨幣的美國開始分析,雖然美國整體通貨膨脹在2015年前三季都在零通膨徘徊,不過第四季的通貨膨脹已經明顯上揚,如果是扣除食物和能源波動的核心CPI,2015年底則是回到2%,全年也沒有低於1.5%。

換句話說,美國的低通貨膨脹是受到油價暴跌的影響,比重77%的核心通貨膨脹並沒有通貨緊縮的疑慮,所以美國聯準會才會啟動升息。

因為美國就業市場相當理想,民間企業擴大徵才和加薪,2016年有可能因此再度提高通貨膨脹。如果考量CPI的計算方式,是今年物價除以去年同期物價,因為2015年的低基期因素,2016年的通貨膨脹很可能會再度攀高,既然全球最大的經濟體沒有通貨緊縮疑慮,再來考量其他國家。

2012/01〜2015/11,美國通貨膨脹率

歐元區的通貨膨脹跟美國相比,顯得遜色許多,即使扣除食物和能源的波動因素,核心通貨膨脹也不到1%。不過從趨勢來看,2014年的歐元區通貨膨脹其實比2015年更低,換句話說,歐元區最可能面臨通貨緊縮的時刻,其實在2014年已經出現,未來歐元區的通貨膨脹較高機率會逐漸上揚,不過速度也是相當緩慢。

至於整體的通貨膨脹部分,受到低油價的拖累,還有2014年上半年的高基期,歐元區的通貨膨脹在2015年初一度負成長,但接下來慢慢的回到0.2%的水準,未來油價再下跌的空間相當有限,所以歐元區的通貨膨脹暫時不會再更差,不會有通貨緊縮的疑慮。

2012/01〜2015/12,歐元區通貨膨脹率
 

{DS}

至於中國的核心通貨膨脹部分,2012年以來已經下降到2%以下的水平,從官方發布的數據來看,目前仍然沒有通貨緊縮的徵兆,且中國仍有寬鬆貨幣的空間,利率還可以再調降。

2011/01〜2015/12,中國核心通貨膨脹率

而台灣的部分,也不用過於擔心,因為扣除食物和能源的波動因素,台灣核心CPI仍然維持在0.5%以上。

台灣幾乎所有能源都是外國進口,低油價對於台灣來說是受益者,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底,國際Brent原油油價最大跌幅超過70%,台灣進口一樣數量的原油,每桶節省約80美元,所以台灣的通貨膨脹在2015年前三季呈現通貨緊縮。但隨著時間發展來到2016年,受惠於2015年低基期的因素,國際油價能再下跌的空間最多不會超過30美元,所以2016年台灣的通貨膨脹也會逐漸穩定在0%以上,只是恢復的速度相當緩慢,除非國際油價能出現較大的反彈走勢。不過油價反彈距離反映到實體經濟也會有段時間差,所以2016年上半年台灣仍然會是低通貨膨脹率的情況,但不會陷入長期通貨緊縮。

2014/01〜2015/12,台灣核心通貨膨脹率

2014/01〜2015/12,台灣通貨膨脹率

{DS}

雖然全球最近一年來幾乎都陷入通貨緊縮的疑雲,但主要原因是國際油價的驟跌和原物料行情低迷;然而低油價會抑制全球產油國和美國頁岩油廠商的產能,當產能下降時,國際油價就會停止無窮的下跌,全球通貨膨脹也會逐漸穩定下來。

比較2008年國際油價崩盤的原因,當時是全球消費力大幅下降,需求減少,才導致價格崩盤,但2015年則是美國能源業出現破壞式的技術創新,產量大增,並非需求崩潰。雖然國際油價都走跌,但根本原因大有不同,所以不用擔心2008年的全球景氣大蕭條會再度來臨,不過低油價帶給全球經濟的副作用,例如通貨緊縮疑雲,恐怕還會再持續一陣子。

作者簡介_Joe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