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貶幅太激烈!陸股凍袂住崩盤、瀉7%二度停盤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人行又放手讓人民幣貶值,7日中間價續貶0.51%,貶幅超乎預期,外界擔心中國經濟放緩情況可能比想像中更為嚴峻,陸股再次崩盤、慘跌7%,今年以來第二度全日停止交易。

新浪財經報導,7日上午9點42分,滬深300指數重挫5%,觸發熔斷機制,預計在9點57分恢復交易。

外電報導,之後滬深300跌幅迅速擴大到7%,又觸發熔斷機制,全日暫停交易。9點59分停盤時,滬深300重挫7.21%、報3,284.74點。上證指數也大跌7.32%、報3,115.89點。

《金融時報》(FT)和《華爾街日報》報導,人行把7日人民幣中間價設在6.5646元兌1美元,較6日中間價貶值0.51%,再創2011年以來新低。人行連續八天下調中間價,啟動去年8月以來最大貶值幅度。

報導稱,人行公布的人幣中間價持續走低,貶幅超出預期,引爆離岸人幣市場的強大賣壓。外界原本就預期人行會讓人幣續貶,但是卻沒想到跌勢會來的如此迅速。法興新興亞洲交易主管Cynthia Wong說,投資人對人民幣失去信心,如今匯市全都押寶同一方向,賭人幣走跌。(註:人幣匯率中間價由人行決定,在岸人幣僅能在中間價的上下2%之間浮動,離岸人幣則不受此限,較能反應市場看法。)

外界看準走勢將一路向下,集體做空,不受匯率浮動區間控制的離岸人幣因此狂貶,和在岸人幣匯差創下空前新高,人行能否讓抵擋市場攻擊,讓人幣有序貶值,遭逢嚴峻考驗。離岸人幣7日一度貶至6.7566兌1美元。

外界一致看衰,人幣資產需求消風,香港的人幣存款大減,大家寧可換回釘住美元的港幣保值。香港的人幣計價債券--點心債難尋買家,投資人擔心利率恐怕無法彌補匯損風險。中國出口商也更難用人幣結算交易。

TD Securties新興市場策略師Sacha Tihanyi表示,人行想增加匯率彈性,讓人幣更像其他自由交易貨幣,不過要從控制外匯變為自由交易,轉變難度極高,匯率不是受到管制、就是自由浮動,想要兩者兼得極為困難,過程將有許多困難和摩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