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必看!小孩比大人更應該買「傳統癌症險」的理由

保險不是越多越好,買錯了保險比不買保險還糟糕。在「保險大不同」網站中,整理了醫學以及官方資訊,並且用條款、法條的層面,為讀者分析各種保單的適用性。

原本只是因為家人發生重大變故而研究了好幾年的保險,後來在親友的力邀之下加入某保險公司,但接觸舊保戶時,發覺怎麼大家都買保費高保障低的商品?

『保險應該要用小錢換取大保障』
『保險應該要優先保障較大的風險損失,再考量較小的風險損失』

因此決定轉進保經業,並利用時間去進修法律、條款、核保、理賠、醫學等相關課程,期望有更多的能力幫助大家。

網站:保險大不同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nsuranceFact

嬰幼兒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很多的父母在規劃小孩保單時,常常會提到「小孩有必要投保癌症嗎?」

一般人的想法可能都認為癌症主要是後天造成的,小孩罹癌的案例幾乎沒聽過,似乎只有在報章雜誌上一些比較偏執的飲食習慣才會產生,既然在通常的狀況下如果沒有必要,是不是能省則省?

癌症的發生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先天性缺陷、遺傳因子、後天飲食、環境等等因素。衛生服務部統計處在104年5月份的「101年惡性腫瘤申報統計」報告中顯示0至4歲當年罹患癌症者有193人,而包含所有未成年者(編按:18歲以下)共有761人罹患癌症,雖然僅占總罹癌人數不到百分之一,但也確認小孩罹癌並非寥寥可數。如下表所示:

再從腫瘤部位來看,可以發現幾乎所有的癌症0至4歲皆有可能罹患,更能證明幼兒罹患癌症原因絕不是單單只有報章媒體所報導的偏執飲食行為所致,絕大多數應該都是先天性或遺傳性因子所致。而其中肝癌、腹膜癌、腦癌、白血病以及惡性淋巴瘤是罹患病例最多的,甚至一般人認為成年人才會罹患的口腔癌、膀胱癌、肺癌、卵巢癌等也都有相關病例,因此不能因為認為癌症是後天造成,而忽略這方面的保障。

幼兒癌症保險要以單位型與一次給付型並重

我在癌症的驚人花費 『防癌險』無法填補一文中有提到癌症保障應當以一次給付型的「重大疾病險」為主,但在幼兒癌症保險來說並不完全適用,原因是0至4歲的幼兒並無完整的表達能力,亦缺乏生活自主能力,所以為了隨時監看病況,幼兒的住院機率是高於其他年齡層的,健保局的101年醫療統計年報有著更明確的數據,如下表所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