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恐被降評的國家:南非、法國、英國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英國
來源:George Rex@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路透社》報導,據國際信評機構指出,2016 年共有三大風險需要觀察是否要將一些國家更進一步地予以降評,這三大風險名單分別是:南非、法國與英國脫歐。

信用評級對一個國家來說至關重要,因為市場的資金大多會避開非投資級等級的債券,而一旦國家主權信用評等遭到降評,該國的融資成本也將大幅攀升。

南非:

隨著原物料大宗商品價格重挫,目前信評機構標普(Standard & Poor's)和惠譽(Fitch)都將南非的信用評等放在 BBB- 等級,距離垃圾級只差一級,而標普更將南非的前景展望定在負面,意謂標普在未來恐將會下調南非的信用評等。

而身為商品貨幣之一的南非蘭德,今年以來也是大貶了超過 30%,截至週四(24日)收盤美元兌南非蘭德收在 1 美元兌 15.24 蘭德。

標普對此表示:「如果南非的 GDP 成長率沒辦法一如預期般地改善、或者國營企業廣泛地要求政府支持才能夠得以生存,那我們可能將下調南非信用評等至垃圾級。」

標普並補充道,南非對中國經濟的曝險程度確實過高。

法國、英國

而法國和英國也正廣受國際信評機構關注當中。

標普已經對法國信用評級維持 AA 級、展望負面超過了一年之久,標普表示將在 2016 年四月或是十月,作出是否調整法國信用評等的決定。

而英國預計將於 2016 年下旬舉辦公投以決定是否退出歐盟。標普指出,如果公投最後結果決定英國將退出歐盟的話,那英國的主權信用評級將需要被連降兩級。

加拿大信評公司 DBRS 分析師 McCormick 也對此憂心地表示:「英國退歐可能是歐洲 2016 年的最大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