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企破產潮海嘯最慘!垃圾債跳樓,專家稱沒跌夠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石油與天然氣企業的倒閉潮已是現在進行式,而美國垃圾債更因此爆發停贖事件,雖然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與素有「債券界巴菲特」美名的Loomis Sayles & Co.資產管理公司副董事長丹法斯(Dan Fuss)高喊垃圾債逢低買進時機到,但許多專業基金經理人卻依舊裹足不前。其實,沒有破壞哪有建設,原油產業與垃圾債投資人勢必得挺過這波低潮,才有機會浴火重生。

彭博社25日報導,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在最新一期能源經濟展望中指出,今(2015)年第4季至少已有九家美國石油與天然氣公司聲請破產,而其背負的債務超過20億美元、創經濟大衰退(Great Recession,指2007~2009年的金融海嘯時期)以來的新高紀錄。

報告作者Navi Dhaliwal、Martin Stuermer警告,假如破產家數持續以同樣的速度上升,那麼明年恐怕會有更多石油與天然氣業者面臨厄運。根據報告,美國石油與天然氣就業人數在2014年10月觸頂後,至今已狂減了7萬人。

標準普爾信用評級(Standard & Poor`s Ratings Services)公司才剛在11月30日警告,美國11月的不良債券比率(distressed debt ratio)已躍升至20.1%、創2009年9月以來新高(當時的比例為23.5%),高收益債共同基金「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 Fund」不久便在12月10日罕見停贖、油價暴跌,引發垃圾債劇烈賣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