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還有買點!歷史經驗告訴你,美國升息結束後,美股才會大漲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5年12月18日美國聯準會終於調高聯邦資金利率1碼,將利率範圍調升到0.25%至0.5%。這個舉動,結束七年來美國基準利率接近0的貨幣政策,也讓吵了兩三年的「何時升息」議題有了解答。

曾有讀者問我們:「以前石油下跌都說對股市好,石油價格太高才會傷害股市。那為什麼這次石油一直跌,大家卻好擔心的樣子?」

也曾有朋友問:「大家都希望景氣越來越好,但是這樣美國Fed不就會升息?股市不就會不好了嗎?」

其實這些問題在不同時空環境下,答案是不相同的!也因此當讀者如果要把判斷後勢當SOP(標準作業程序)操作,可能往往鑄成大錯。投資有SOP,但市場永遠難以預測。所以我們尊重市場,並且順著市場去走。

投資的SOP包含了資金管理、部位控制、進出場順序、資產配置、壓低交易成本等。但絕不包含「預測明天市場走勢」。

升息會不會讓股市崩盤?

很多投資朋友害怕升息,認為升息會讓股市的歡樂party就此結束。真的是這樣嗎?歷史告訴我們:「並非如此。」其實在升息循環結束後,可能才要迎接更大的狂歡party!

怎麼說?升息是為了抑制經濟過熱所使用的手段,而降息則是為了刺激經濟。(例如台灣這次不跟隨美國升息,反而降息救經濟)

這次Fed升息,不斷說明是為了「讓利率走回正常化」,因為趨近於0的利率是不正常的。如果不先升息,將來經濟出狀況,可能會沒招數可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