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套牢抱著沒關係,有天一定漲回來!你內心常這樣OS,永遠小賺大賠

專職投資人。股齡超過十年,從摸索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和交易方式開始價值投資之路,至今僅累積獲利八位數並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自由之於我,就如同空氣之於生命般,不可或缺。而股權投資,則是我抵達財務自由的唯一路徑」抱著這樣的座右銘,將投資旅途的所知所想,分享給有意前往的朋友。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第一篇文章我特地列出不定存和定存的差距,一定有人覺得奇怪,怎麼會有人不定存呢?但的確是有這樣的人,以前和朋友聊天時,我隨口問了他既然從來不投資,那所有的錢是都放定存嗎?結果他說他從來沒有辦過定存,都放在活存戶裡,目前活存利率約0.3%,定存約1.3%,動動手指就能增加1%報酬率的事,的確有人懶得做,這樣的態度要如何理財呢?理財是比動手指更容易的事嗎?

理財活動在短期間絕對不會有明顯的成果,對公司的了解也需要大量的時間累積,投資股票也不是一買放著幾十年不動就能發財,報章雜誌曾報導有人買鴻海或台塑數十年不賣,累積了上億身家,但這段期間也有很多人買到虧損下市的股票血本無歸,所以投資股票最重要的關鍵絕對不是買進的當下,而是買進之後長期觀察追蹤公司的營運狀況,若營運優於預期或價格低估就要加碼,反之就要減碼,千萬不要抱著不知哪來的勇敢信念,就算公司已經從盈利轉為虧損,還一直抱股直到下市,在這市場上有太多人小賺就賣,大賠卻抱到永久,這種不賣就不算賠的鴕鳥心態,就存在你我的親友之中。

至於究竟該多久做一次功課,何時會有重大資訊公布,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台股投資人的行事曆,依據公司的營運穩定度和自己積極的程度來決定要花多少時間,用功一點的投資人至少每週或每月看一下營收和新聞,一般的投資人至少每季看一下財報,懶一點的投資人至少也要在每年三月底看一下公司前一年的財報,不要連公司下市或老闆換人都不知道,分散存股法雖然是一種比較適合懶人的理財法,但如果懶過頭了,天下是不會有白吃的午餐的,如果每天下班回家只想看完電視洗澡睡覺,懶得思考投資策略,那還是乖乖定存吧,懶惰又賺大錢的例子我真的沒看過,買到日漸凋零的老牌定存股慘賠的機會倒是很高。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複利的力量(三)過度消費與消極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