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我花錢買小零食,卻大方付3千元送我涼鞋?「猶太老公」幫我上的理財課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開始談這本書之前,我想要先跟大家說一個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故事。

我跟我的猶太老公還是剛開始交往的男女朋友時,有一次回以色列的旅途中,我在登機的前幾分鐘覺得肚子餓了,打算買一份簡餐上機吃。當時我的老公想了想,建議我放棄簡餐,買點小零食。「坐上飛機沒多久就要供餐了,妳現在另外買食物吃,很浪費錢!」他這樣告訴我。我吃驚地打開我的皮包跟他說:「我有錢啊!」

「不是浪費妳買這份食物的錢,而是妳現在吃了等下就吃不下機上的餐點,浪費了妳已經付出的錢。」他這樣回答。

我當時雖然不算是嬌嬌女,但也從來沒有開口說要自己付錢買份食物時,卻被身旁的男人阻止要我再等一個鐘頭,特別是,還是剛認識不久的男朋友!

我當時想著:大家告訴我猶太人很吝嗇,這果然是真的!

然而這個想法,在回到以色列後兩天,又被後來發生的事情完全否定掉了!

我跟當時還是男朋友的老公一起逛街,打算買一雙好穿的涼鞋。我們走進以色列的國民品牌涼鞋店,這家涼鞋品牌號稱他們做的鞋子可以上山下海,舒服又耐磨。我在一堆造型不起眼的鞋子中東挑西選,找了一雙不難看又穿起來很舒服的涼鞋,翻過背面看價格!嚇!在十幾年前的物價中,一雙完全不起眼,造型又很簡單的涼鞋竟然要價新台幣3千多元!我馬上放下鞋子,跟老公搖了搖頭就走出店面。結果我在店門的另一邊等了一會兒,老公才出現,手上就拿著那雙他已經付過錢的涼鞋。

我看著他,覺得他對於金錢的觀念讓我很困惑!他會阻止我買咖啡隨身包,因為旅館有贈送、;阻止我買餐點,因為機票錢已經含了餐費。但他可以花好幾千元買一雙涼鞋,或是一件T恤,卻覺得這個價格不貴,值得購買!?

「妳想想妳每天要穿這件衣服多少個鐘頭?穿這雙鞋子多久?一雙不適合的鞋子對於妳的心情與健康影響有多大?買到可以讓妳穿得舒服的、讓妳可以專心工作或玩樂的衣物才重要,才是正確的投資與消費!」學理工的老公竟然這樣跟我說。

聽到他這樣說之後,我才了解對他而言,商品的價格不是「真正的價值」;若是物品沒有價值,那價格再便宜都是浪費;物品有足夠的價值,就算再貴都值得消費!

而我老公只是個很普通的猶太人,甚至結婚之後他就不再過問家中的金錢狀況,完全由我一手打點家中各種支出與銀行存款。但結婚前這些小事,他呈現出來的金錢觀與生活價值觀,卻深深影響我對於金錢的使用方式。我漸漸學會到先認清這些商品本身的使用價值以及對於生活的重要性,而不是先看商品價格高低來決定是否購買。

所以,現在我們回到正題。當我翻開這本書,看到這本書是從猶太人的信念與態度,也就是他們的思維方式開始談,然後再說明他們的理財、投資、創業的行為態度時,我就了解到這是一本正確介紹猶太人賺錢秘密的書。如果我們為了快速學習猶太人的賺錢方式,而只選擇看他們的行為方式,很容易錯判他們做這個舉動背後的動機或想法。就像我一開始認定猶太人有錢是因為他們「很吝嗇」!

只有在理解到猶太人對於人生的信念與信仰,對於生活與金錢的態度,才可能真正用同樣的行為模式去投資、去理財、去賺錢!如此一來,才不會有「畫虎不成反類犬」或「橘逾淮為枳」這種因為文化與思考方式不同,而造成的「移植失敗」問題。

除了這點,這本書還有另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色:這是一本歸結富有猶太人都知道的秘密,用來教導猶太人怎麼賺錢的一本書!這是談猶太人致富「秘密中的秘密」的一本書。

是的,我在以色列看到並非所有的猶太人都是有錢人,就算他們的價值觀與金錢觀對於致富有很大益處,但也不是所有的猶太人都熱衷於理財投資;如果猶太人都只愛賺錢的話,全世界就沒有那麼多猶太諾貝爾獎得主了吧?

所以這種時候,如果有個積極的猶太人,白手起家,跟大家證明他的成功與富有不是來自他的富爸爸或他的幸運,而是因為他熟悉富人的理財常識與知識,並且把他看到與知道的知識與資訊都寫下來,這樣他寫出來的書應該就很有用又很有說明力了!

而作者史威加‧貝爾格曼(Zvika Bergman)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白手起家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之後開始寫作,跟大家分析他自己的成功之道與富人之術。他教股市投資,也教家庭與個人理財。他將艱澀難懂的經濟理論用簡單易懂的文字表達。因此在以色列,他的書是很多猶太人的理財入門書。畢竟,想要做好一件事,跟這個領域的專家學不才是最快的?

史威加自己相信,如果一個人想要變得有錢,那了解有錢人的想法與價值觀,他就成功了50%。剩下的50%,則是強烈的動機與行動力。

如果你已經是那個有強烈動機與行動力的人,那請馬上翻開這本書,與所有的猶太人一起,學習、思考、應用這致富之道中「秘密的秘密」!

本文摘自《猶太人這樣想、這樣做》推薦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