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QE何時結束?分析師:恐至2019年都還不會升息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歐元
來源:alf.melin@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歐洲央行週四甫宣布延長量化寬鬆(QE)至2017年3月,並下調存款利率至-0.3%,市場臆測若明年歐洲經濟再惡化,歐洲央行極可能推出新一輪QE。依照當前經濟情勢來看,德拉吉在歐洲央行總裁八年任內可能無須上調基準利率。

此事並非沒有前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連續推出三輪QE,向市場釋放高達兩兆美元資金。

來看看最新出爐的歐洲11月通膨數字,仍在0.1%的谷底徘徊,遠低於外界預期,也意謂歐洲央行在拉抬通膨回升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路透社》報導,G+ Economics的首席分析師Lena Komileva表示:「難道德吉拉任內都不會升息?當然,這是最有可能的情況。」他分析,歐洲央行很難在三年內實現通膨回升至2%目標,因此德拉吉在2019年10月任期屆滿前,升息機率不高。

以英國為例,英國自2009年推出量化寬鬆,並於2012年擴大購買500益英鎊資產,至今量化寬鬆規模仍維持在3750億英鎊,利率已七年維持在0.5%低點不變,如今市場仍偏向維持低利率環境,直至2016年晚期。最新11月物價跌幅擴大至2.1%,主要反映全球商品價格走低,預料通膨還會繼續疲弱。

歐洲部分,把時間拉回到2012年歐債危機逐漸升溫時,當時有關歐盟即將解體、希臘、義大利與西班牙借貸成本不斷飆升、歐元即將崩潰的聲浪甚囂塵上,當年7月德拉吉層在倫敦脫稿發言,強調會「不惜一切代價拯救歐元」。

此話一出,像是給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歐洲股市出現大舉反彈,西班牙與義大利國債收益率則從原本高點逐漸回落至溫和水準,成為歐債危機緩和下來的重要分水嶺。之後,市場給德拉吉取了個綽號:「超級馬里奧」。

如今,受到油價與大宗商品暴跌影響,歐盟通膨仍持續低迷,是德拉吉當前最頭痛的課題,全力確保歐元區不會陷入通貨緊縮。安本資産管理的投資經理Patrick O'Donnell認為,除非德拉吉任期內全球經濟出現顯著好轉,否則預計在德拉吉2019年10月卸任前,歐盟的量化寬鬆政策仍會持續下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