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QE火力沒全開!泛歐指狂瀉、歐元暴升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歐洲央行(ECB)刺激火力不足、投資人難掩失望情緒,引發歐股賣壓傾巢而出,泛歐Stoxx 600指數終場暴跌3.14%,寫下8月21日以來最差紀錄,且成交量較30日均值放大超過三成(36%)。

ECB當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但ECB總裁德拉吉這次似乎忘記帶火箭筒就從匆忙上陣。ECB先是宣布存款利率從負0.2%降至負0.3%,但幅度低於預期的負0.4%。儘管德拉吉隨後宣布購債計畫至少延長6個月至2017年3月,且將地方政府債納入收購範圍,但市場預期擴大每月購債規模卻沒有出台,仍舊是600億歐元不變。

這可能是ECB短期內最後一次加碼,分析師對於ECB為何故意留一手感到不解,甚至於老牌英國《金融時報》還鬧烏龍,竟提前十分鐘左右發布利率維持不變的錯誤消息。無論如何,歐元空單在ECB貨幣政策宣布後急忙回補,導致歐元報復性的反彈、兌美元升值3.16%至1.0955。之前隨歐元走弱的英鎊也同步升值1.32%。

盤面上類股全數躺平,汽車股是當日的重災區之一,BMW、戴姆勒(Daimler)分別重挫4.92與5.85%,拖累德股DAX指數狂瀉3.58%。分析師指出歐元貶值為歐洲出口創造的紅利,至此已經差不多用盡。

油價反應也相當激烈,西德州原油盤中一度大漲4%,隨後又跌破40美元,直至終場再翻紅收漲2.85%成為每桶41.08美元。

稍早前公布的歐元區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令人失望,11月份指數從前月的54.6點下滑至54.2點。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