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納SDR僅象徵意義!安本/天達:對中投資不會急增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在下週決定人民幣是否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雖然人民幣「入籃」的可能性很高,不過即便人民幣真納入,也僅具「象徵性」意義?

彭博社25日報導,安本資產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及天達資產管理(Investec Asset Management Co)認為,即便人民幣在下週真納入SDR,也僅具「象徵性」的意義,並無法改變遊戲規則,對中國的投資也不會因此急速增加。據報導,安本、天達能運用的資產規模合計達約6,000億美元,天達管理1,120億美元、安本為4,830億美元。

報導指出,天達駐新加坡的基金經理Wilfred Wee表示,「人民幣納入SDR,並不會加快我們對中國的投資,經濟基本面是左右利率、匯率的因素,而會促使我們投資(中國)的理由也將回歸基本面」;安本駐新加坡的高級投資經理Kenneth Akintewe也表示,「就投資來看,人民幣納入SDR未必是重要的,且人民幣佔SDR的比重可能會很低,因此流入中國資產的資本規模預估不會因此變大」。

據報導,今年來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了2.9%,且今年可能將創下1994年以來最大年跌幅紀錄。

彭博社報導,大和資本市場亞洲市場(不含日本)首席經濟學家賴志文11月11日於香港表示,雖然IMF正考慮是否讓人幣納入SDR貨幣,不過中國正面臨會引發人幣走貶的資本外流問題,而中國經濟就像「家裡發生火災一樣,是否加入SDR幾乎無關緊要」;他說,若人幣納入SDR,就像是「遠在10英里遠的裝著水的小水桶」,並無法讓中國經濟好轉。

賴志文並預估,2016年底前人民幣恐貶至1美元兌7.5元的水準。

霸榮(Barronˋs)財經網站報導,法國興業銀行雖然認為人幣應可納入SDR,但認為無法吸引大批資金。法興估計,資金將逐漸流入,未來五年總額僅為2,100億美元。該行稱,就算人幣佔全球儲備貨幣比重與日幣和英鎊相近,仍有如滄海一粟,比重極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