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買iPhone、定期定額基金、買醫療險...20~30多歲該具備的投資腦袋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灣將步入高齡化社會,關於這方面的趨勢,投資須列入考量,所謂的銀髮族商機,舉凡壽險業的長照險、年金儲蓄險、基金業的保守固定收益型配置、信託業的本金自益、孳息他益 、休閒運動業周邊服飾器材、旅遊業的特殊行程規劃、住宅設施規劃、以房養老避免年長者只有房屋而沒有現金、生技業新藥開發及保健食品、藥物治療、醫院健診結合飯店的另類商機......都值得留意。

這就帶出吾人的意圖,我想跟諸位談中長期投資的規劃。一般而言,我們理財投資往往都著重眼前或比較短期的,也許五年就很了不起,未來的事情都抱著隨遇而安或先別想那麼遠的態度,但不光是很多保險商品在不同年紀的條件及金額有很大差距,何時開始起步計畫, 經由複利效果,往往天差地別,也就是說,及早計畫,日後退休生活品質必將穩定許多。

如果你是20~30歲的年輕學子或上班族,我建議多汲取各種投資理財資訊,不要怕多嘗試或失敗,只要能吸取更多經驗值,適時多方修正,一些醫療險、長期定期定額基金或尋找能不斷創造現金流的股票很重要。且年輕是本錢,多廣結善緣,累積專業工作技能,半強迫自己降低物質欲望,多積累本金以便能積極投入能創造財富的商品,不要只是購買一些不斷折舊或消耗原本價值的消費品(像汽車、iPhone、名牌用品、3C),最重要是,錢必須滾動,錢是有機會成本的,以錢賺錢速度才會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