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被狠盯!Fed過慢升息,美國經濟難逃衰退?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葉倫被狠盯!Fed過慢升息,美國經濟難逃衰退?

美國聯準會(Fed)釀下大錯,美國經濟注定走向衰退?彭博社取得的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報告稱,Fed過晚升息,衰退或許難以避免。

彭博社23日報導,法巴北美首席經濟學家Paul Mortimer-Lee報告指出,骰子似已擲出,美國早已步上再次衰退之路。他們憂慮的原因不是即將升息,而是Fed太慢緊縮貨幣政策。他說,失業率越是低過頭,越可能引發經濟衰退、通膨減緩(disinflation)、利率重回0%。Mortimer-Lee是前英國央行(BOE)經濟學家。

他強調,經濟成長速度超過長期趨勢,意味貨幣政策過於寬鬆;要是Fed一如承諾,緩慢升息,繼續維持現狀,會提高經濟過熱風險。至於通膨,美元強勢,投資人對通膨缺乏信心,利率升高只會強化市場此一預期。結果是失業率將低於當前水準、通膨又穩定,最終恐會迫使Fed一口氣升息兩碼,讓失業率不致過低,50個基點的升息幅度足以引發經濟衰退。

彭博社24日報導,不只法巴批評Fed動作過慢,美國消費者權益人士奈德(Ralph Nader)等也致信Fed主席葉倫,呼籲提高利率,拯救一般存戶。他們質問與銀行關係密切的Fed,為何長期維持低利,讓老百姓的血汗錢幾乎賺不到利息,卻放任大銀行,幾乎不用支付利息,就能隨意借款,把貨幣政策的重擔放在一般民眾身上,並不公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