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庫存爆表,OPEC石油出口均價跌破40美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殺價搶市,導致原油平均出口價格跌破每桶40美元,為2009年來首見。產油國財政倍受壓力,讓人質疑這場殺價戰還能持續多久。

由於部分產油國的原油品質較劣,因此平均售價原本就較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低,但是守不住40美元還是有些讓人意外。據路透社報導,OPEC上週五發出的電郵資訊顯示,十二個OPEC成員國每日石油出口均價已跌到只剩39.21美元。

油價自去年中旬起跌,但因為非OPEC產油國一直拒絕配合減產,加上產業還在摸索如何適應低油價帶來的通縮效應,導致原油供給過剩持續惡化。國際能源總署(IEA)每月報告估算,全球原油庫存量來到 30 億桶,不僅創下史上新高,且明年可能還是如此。

IEA署長畢羅(Fatih Birol)指出,如果油價維持在當前水平,OPEC成員國年收入將下滑至5500億美元,對照過去五年,石油每年為OPEC賺進超過1兆美元,OPEC目前財政吃緊的狀況可以想見。以手頭最寬裕的沙烏地阿拉伯為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沙國今年預算赤字占GDP比重將超過2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