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血了!中國10月終於出現資金淨流入,中止連4月外逃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人民幣
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圖片放大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上週六 (14 日) 公布資料,中國上個月創 4 個月來首見資金淨流入,一反今年 8 月北京刻意放貶人民幣以來資金奔逃的趨勢,反映出投資人對於中國經濟及金融穩定的信心回升。

官方數據顯示,10 月份中國人行及其他金融機構在外匯市場共淨買入 129 億元的人民幣 (20.3 億美元),這項統計一向被視為中國資金流及國內人民幣流動性的指標,淨買入暗示資金流入中國。反觀今年 9 月,中國金融機構共淨拋售創新高 7610 億元的人民幣。

中國今年來面臨前所未有的撤資潮,因經濟成長降至 6 年來新低,加上 6 月底爆發股災及 8 月份人民幣遭放貶,令資金外逃情況更加嚴重。不過,中國民生銀行研究員溫彬如今表示,上月數據顯示,越來越多中國民眾及企業願意將持有的外匯拋售,因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略為回升。

另一個本月稍早公布的數據顯示,10 月份中國官方外匯儲備金額躍增 114 億美元至 3.53 兆美元,中止連續 5 個月跌勢。麥格理證券 (Macquarie Securities) 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指出,近期人民幣貶值得憂慮已大幅紓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