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馬習會後再掀陸客炒房...專家:台灣年租金收益率全球最差,換成是你要投資嗎?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馬習
圖片來源:楊文財、賴建宏攝/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讀者提問:

子房老師,馬習會之後,藍營似乎又將了綠營一軍,進而影響明年總統大選。我好怕藍營當選又讓陸資來台炒房,我們年輕人又買不起房子了。我爸反而怕綠營當選,民粹橫行下許多城市開發停滯,他的房地產又可能會跌價。請問您怎麼看呢?

子房觀點:

「土地」這個東西很有趣,由於始終定著在那裡,因此每個人都可以對它有意見,不同意見就形成了不同立場,不同立場也可以轉變成不同政治與政黨。而在某些特定土地上,有些人是受害者,有些人是既得利益者,也就形成政治的對抗。

我有個在台中從事房地產工作的朋友,最近放下手邊物業工作忙著幫綠營競選。問他為什麼對選舉這麼熱衷,他回顧原本是藍營政府對於重劃土地分配的不公,造成他與許多原始地主的損失,憤而起來抗爭與打官司。最後結果政權改朝換代,他們的官司也跟著勝訴,他才發現原來「政治」是可以解決問題的。

熱中參與政治的人,除非是政治世家,我身邊許多新興崛起的政治圈朋友背後都有一段「被害」故事,逼著他們選擇用政治來解決他們的問題,用政治討回他們的公道。洪仲丘事件後,大家用政治手段改變軍方封閉的管理陋習; 太陽花事件後,大家用政治手段促成議事資訊透明化,並形成年輕人參與政治的網軍力量。

但政治解決的問題也有其限制,因爲政治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自從我半年來繞了東南亞海外國家一圈,我回頭看台灣房地產的優勢,就在於我們是一個法治國家。許多政策其實都透過優秀的文官系統制定,有長遠的都市計畫,任何都市開發政策都有其脈絡可循。即便素人市長柯P剛上任時對幾個重大開發個案決策覺得很奇怪,最後等釐清相關來龍去脈後,也只能抓抓頭皮放手讓事情照著計畫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