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勞退金「月領」比「一次領」還要好?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行政院10月29日拍板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案,針對勞退新制年資滿15年勞工,領月退金或領一次退休金可由勞工「二擇一」。按照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4條:勞工年滿60歲,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者,得請領月退休金。但工作年資未滿15年者,應請領一次退休金。如今多了一個可以一次領的選擇,確實增加勞工領取退休金的彈性。

一般民營企業勞工退休到底可以領到什麼錢?它可分為勞保老年給付及勞工退休金二個區塊,勞保老年給付是因為投保勞保,在年滿60歲後所提供的。而退休金分勞退舊制與新制退休金,舊制是雇主依每月薪資總額提撥2%~15%至企業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滿55歲以上才能領取,但前提是你退休時公司還存在沒有倒閉,你才能領到退休金。

新制退休金是每月雇主按照你的薪資的6%提撥到你的退休金個人專戶,滿60歲領取。不過勞退新制退休金是94年7月1日才開始,如果在那時已經在職場工作了,94年7月1日時退休金你可以選擇維持舊制或選新制。如果維持舊制,退休時你的退休金是由企業提供的。如果選新制,因為你之前還是有舊制的工作年資存在,退休時企業還是必須給付你舊制的退休金,同時你還可以領取新制的退休金。如果94年7月1日以後才進入職場工作的當然沒有這個問題,你的退休金一定都是新制退休金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