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胎化解禁!嬰兒食品股紛紛大漲,但為何分析師說別高興太早?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
來源:Matt Barber@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中國18屆五中全會閉幕,並宣布實施「二孩政策」,全球嬰兒衣物、食品、醫藥及部分零售企業大獲鼓舞,週四(29日)歐美股市中即見走高。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嬰兒食品企業恐怕是高興得太早,雖然政策改變,短期內應該不會見到衝擊。

中國35年一胎化政策解禁,激勵嬰兒奶粉生產商法國達能 (Danone SA)(DANO-FR)於週四漲至 5 個月高點,美強生 (Mead Johnson Nutrition Co)(MJN-US)也觸及 2 個月高點。

《路透社》報導,中國人口居全球之冠,其需求增減能夠左右任何原物料價格。而中國經濟放緩和推動親餵母乳,已經對配方奶粉的銷售造成相當衝擊。但有分析師與經濟學家認為,現在的中國文化已不再是由大家庭所架構而成,且生育孩子成本高昂,即使解禁,短期內也不會有嬰兒潮出現。美強生也認為,北京當局生育政策的調整,只是漸進鬆綁一胎化的過程,不會對中國生育率帶來重大影響。

全脂奶粉價格於今年 7 月跌至 2009 年以來最低水準,主要原因即是中國需求的疲弱。以中國為最大乳品出口國的紐西蘭,今年前 5 個月全脂奶粉出口量下滑 65%。乳品企業都期盼中國家庭有更多寶寶,增加乳品需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