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有生鏽水管!就是因為當地政府不中用,台商才有機會大賺髒水財

商業發展研究院係運用執行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優質平價新興市場推動方案-新興市場消費需求深度調查案」計畫成果,提供前瞻性之中國大陸、越南、印度、印尼及菲律賓等新興市場商機情報與顧問諮詢服務,輔導國內企業進軍海外市場。
網站:http://mvp-plan.cdri.org.tw
臉書粉絲專頁:http://goo.gl/tXvVIY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水質差!越南的老問題

水源汙染和管線老舊,是越南自來水品質不佳的兩大主因。以胡志明市市民賴以為生的西貢河為例,每天有8百家工廠排放工業廢水流入其中;此外,胡志明市許多快速都市化的區域,也因水管來不及汰舊換新,居民飽受生鏽水管汙染之苦。

過去當自來水無法飲用時,越南市區居民會購買桶裝水在家存放。然而,現在的情形大不相同,都市化帶來家庭結構的急劇改變,愈來愈多年輕人移往都市居住,變成以小家庭、核心家庭為主,因此大容量包裝水的購買需求逐漸下降。此外,近年來越南桶裝水醜聞頻傳,使消費者對桶裝水的品質、飲用安全產生疑慮,轉而尋覓其他替代品。越南市占率第二高的La Vie(17%)就曾出過水質不佳的新聞,其他的桶裝水的集水區也受到墳墓感染,小品牌桶裝水則使用地下水販售等問題。

淨水設備是明日之星

桶裝水的衰退使淨水設備成為明日之星。目前越南市售的淨水設備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低價的「淨化桶」,採用塑膠水桶加上出水龍頭的簡單設計,雜質透過活性碳、礦物石、樹酯、陶瓷微粒等不同濾材層層過濾,售價約新台幣300多元。另一類是高階的RO逆滲透、UV殺菌淨水器,具備三至七層的濾心,售價約新台幣4,000至7,000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