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搞砸你變成有錢人的機會?就是喜歡在超商使用ATM提款的壞習慣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提款機ATM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釐清各項銀行手續費意義,珍惜並且隨時活用

小資族「不知道」銀行手續費的意義;
中產階級則是「不在意」;
富豪們深諳手續費的意義與用途,十分在意並且懂得活用。

銀行的手續費很多種,例如在非本行的ATM提現有手續費,跨行轉帳有手續費,從A銀行匯款至B銀行也有手續費……諸如此類,名目可說多不勝數。

小資族對於在銀行辦事情時會被加收何種手續費,可說毫不知情,金額多寡也是毫不上心,即使被扣錢或索取手續費,他們通常也會在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完全忘記這件事,結果就是每過一段時間又再被扣一次手續費。

順帶一提,小資族因為不在意,所以他們總會選在銀行櫃台人員最忙碌的時間到銀行去領錢,例如午休時間或銀行即將關門之際……。於是,他們就會面臨大排長龍的隊伍,久而久之,他們開始覺得「到銀行辦事情肯定得排隊」這檔事是理所當然的。

中產階級完全不在乎這些手續費。但與小資族不同的是,他們並非毫不知情,只是貪圖方便以及能否滿足自己的需求,所以才對收取手續費這檔事不放心上。因為對他們來說,方便與效率最重要,不會特地去找本行提款,多半就近找一個最方便的銀行或超商提款了事。

因此,他們經常使用設置在便利商店內的ATM。待進入便利商店後,先買些飲料和零食等日常用品,之後再順便去領錢。當然,他們知道在非營業時間使用ATM領錢會被收取手續費,但是這一點錢對他們來說不痛不癢,因此只要有必要,他們就會使用ATM。

富人了解去銀行辦事時會被收取什麼手續費,而且很在意,所以他們對加收的手續費十分敏感,經常會思考是否有必要去負擔這筆錢額外支出。例如跨行提現的手續費就是一筆不必要的支出,因為只要在營業時間內前往本行或本行的ATM,便可以不花手續費提現。

再者,他們也很清楚需要收取手續費的營業項目有哪些?如果要使用銀行的ATM,通常都會儘量避開銀行最忙的時候,例如每個月的二十五日是多數企業的發薪日,或是月初及月底這幾個日子。基本上,他們都會避開這些日子,提前或延後到銀行辦事情,省時又省力,不喜歡為了一點小事而去浪費時間排隊。

對於擁有龐大資產的富豪而言,手續費或許只是小錢,但是他們之所以會變成富翁,就是在於即便只是「區區幾塊錢」,但對他們而言就是一筆錢。

原則上不會使用超商裡的ATM,原因誠如前面所說,就是不想被扣手續費。不過還是有例外的情況。

  • 分享: